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自甘落后?台媒哀叹台湾优势飞速流逝

2014年11月12日 14: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朴槿惠日前会谈,正式宣布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已完成实质性谈判,预定明年年初正式签署协定,经国会批准后生效。这是韩国第13个FTA,大陆则是与韩国签署的第50个国家,非但使韩国的FTA覆盖率大增,而且与韩国签署FTA的国家,其国内生产毛额(GDP)总和占全球比重将高达73%,韩国因此升为全球第二;全球14大经济体中,未与韩国缔结FTA的只剩下日本、俄罗斯及欧西。

  对韩国来说,这无疑是历来FTA谈判的最重大的成就,因为这意味着在20年内双方90%以上的商品零关税;在立即零关税的商品中,以进口额为准,大陆为44%,韩国则是52%:另外在谈判过程中,大陆首次将金融、通信、电子商务列入FTA,估计韩国每年可节省关税约54.4亿美元,为史上最大规模。

  显而易见,韩国自中韩FTA获利甚大;相对的,台湾却因之受到严重的冲击。台湾“中经院”估计,中韩FTA生效后,台湾GDP将下降0.5%,总出口减少1.34%,约1143亿元新台币,总产值减少0.98%,约2714亿元。由于大陆占台湾出口达46%,是最大市场,而台湾与韩国又有77%产品重叠,一旦韩国产品在大陆降为零关税,台湾产品非但竞争力大为减弱,甚至没有生存空间。

  这样的状况不只令人忧心,更感到痛心,因为韩国原本对中韩FTA并不热衷,完全是看到两岸签订ECFA,害怕韩国产品在大陆竞争力减弱,才开始急起直追;两岸ECFA谈判比中韩FTA谈判早两年,但韩国却后发先至。可悲的是,服贸自去年6月21日签署,至今卡在台湾“立法院”寸步难行,何时才能生效?遥遥无期;货贸第九轮谈判虽在今年9月结束,但第十轮谈判也仍未敲定,另外,台湾与其他国家洽签FTA动作,都因服贸停摆而受池鱼之殃,本来兴致勃勃的澳洲、智利、马来西亚等,现在都改采观望保留态度。

  换言之,台湾自己贻误良机,台湾本来可以比韩国更早得到更好的优惠,却因为民进党的一再杯葛抵制,使得服贸与贷贸协议都无法达成。如今,我们已经看到噩梦成真,如果再不能在中韩FTA生效前及时完成货贸谈判,后果难以想像。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