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坐视中韩FTA 台湾将可能出现失业潮

2014年11月12日 14: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与南韩总统朴槿惠利用北京APEC期间举行首脑会谈,签署《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框架协议,预计明年达成正式协议。台湾《旺报》12日社评说,虽属意料之中,却快得令人意外,两岸ECFA后续协议停顿后,台湾产业界最忧心的事终于发生了。

  社评说,中韩FTA是目前中国大陆覆盖领域最广的一项自贸协定,采取一揽子框架,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等共17个领域,及电子商务、公平竞争、政府采购、环境等新兴议题。韩国商务部官员表示,许多医疗设备和电子高端产品目前关税超过10%,未来10年将逐渐降低。

  《两岸服贸协议》迟迟未能生效,大陆官员曾经对台湾预警,中韩FTA谈判速度正在加快,大陆不会因为台湾的延宕而放缓与韩国的谈判,台湾必须设法解决内部争议。

  原本由于韩国对农产品谈判有一定的坚持,外界预计年底才会达成协议,但APEC会顺利突破最后障碍而达成协议,台湾立刻陷入出口竞争力相对衰退困境。

  台湾与韩国产业结构相近,出口货品有7成以上的重叠,关税是竞争力重要因素。大陆又是台湾与韩国的最大出口市场,出口前十位商品重合度高达90%。中韩FTA达成协议,《两岸服贸协议》卡关,《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货贸协议》却进展迟缓。此消彼长之下,台湾产业将会面临严重挑战。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