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地方  >   地方专题  >   地方专题  >   2014年广西经贸文化参访团赴台交流  >   要闻  >   正文

广西深耕与台农业合作 危朝安将率团赴台

2014年02月24日 08: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南宁2月19日电 (记者 蒋雪林)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危朝安20日将率广西经贸文化参访团启程赴台。据广西台办透露,危朝安此番访台的七天行程中,有五天时间集中在台湾中南部走村串户,共谋推进广西与台湾南部农业合作。

  由危朝安率领的广西经贸文化参访团此访,主要目的是通过发挥桂台交流合作的平台作用,为台商拓宽进入广西投资的渠道,更新改造广西农业。广西台办主任刘侃介绍称,危朝安赴台将考察高雄的渔业、台东的水果种植业,还将与台南市亿载联谊会接洽,考察南投县农村改造情况。

  刘侃称,2009年5月,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开大陆省区市党政“一把手”访台先河。危朝安此次访台是从2009年以来,广西主要领导连续五年率队赴台。

  广西和台湾的合作向全方位深层次迈进。越来越多的台湾企业前往广西投资兴业,利用广西的独特区位优势打造进入东盟市场的地区总部和中转中心,台泥、光宝集团、富士康、统一集团等大型台资项目陆续落户。去年,广西新增台资项目68个,新增合同台资额14.1亿美元,同比增长25.9%。广西累计批准台商投资1559项,累计合同台资额85.07亿美元。

  刘侃说,广西与台湾同处一个纬度,日照及常年平均温度相差无几,在台湾可以种植的农业作物,在广西都可以种。基于广西与台湾之间相似的自然条件,下一步,广西将选择以农业合作为突破口,深耕与台湾中南部的合作。刘侃预计,在未来一至两年内,桂台农业合作会有一个大发展。

  事实上,已有大批从事农业的台商捷足先登。在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目前已有九兴控股集团、福昌集团、豆之家等一批台湾知名企业以及农业合作联社、汉桂园园林花木有限公司、钰晟国际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台湾经济组织相继进驻试验区投资,涉及农业及农产品加工、食品、旅游、餐饮、制鞋、制革等行业,获得良好的投资发展效益。

  在广西另一个国家级的两岸农业合作园区——钦州台湾农民创业园,第一个进园投资的台湾人史庆章,在创业园内投资建设农场。如今,农场2000多亩的土地上,种植着金钻凤梨、九品香莲、黄秋葵等各式台湾特色农产品,去年获得大丰收,产品销往大陆多个省市。

  广西台办提供的信息显示,钦州市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按三期进行规划,2012—2013年为第一期规划年度,2014—2015年为第二期规划年度,2016—2020年为第三期规划年度。园区着重建设亚热带水果庄园、火龙果主题农园、新农村建设展示园、水产主题农园、花卉苗木主题农园、蔬菜主题农园、甘蔗主题农园、台湾生态有机农园八大主题农园。(完)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雍紫薇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雍紫薇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