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王沉

没有九二共识的地基,何来两岸发展的大厦?

2016年05月16日 08: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520日益临近,“九二共识”也更多地被提及,特别是在上周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无论是提问的两岸记者,还是发言人马晓光,都无时无刻不在围绕着“九二共识”展开提问与回答。

  有网友指出,“九二共识”就好比“地基”,两岸和平发展的现状就好比“房子”。哪有只要房子不要地基的道理?这样的房子能住人吗?这个比喻真是再形象不过,就像马晓光所说:要维持现状,“不能只摘果子,不拜树头。”

  我想,无论是地基与房子,还是树头与果子,都是很容易理解的比喻,绝大多数台湾同胞也一定能够理解,只是确实有些人在揣着明白装糊涂。好在这种糊涂他们也不会装得太久了,520就在眼前,是左是右、是前是后,是地动山摇还是保持现状,球就在民进党当局手上,推也推不掉。

  美国助卿帮办董云裳日前接受台媒专访时表示,两岸不能有任何形式的僵局或危机,她并认为,蔡英文迄今“言行一致”、“做得很好”。这话的前半部分还算正确,后半部分却走了音。2008年以来,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保持了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大陆当然希望这样的现状能够延续,这么长时间以来,谁在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又是谁在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试图改变现状?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如果有些人连这些都要视而不见,甚至对后者进行鼓励,实在不是明智之举。

  在有台湾媒体问及马英九过几天就要卸任的话题时,马晓光回应说:这8年来,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之上,两岸建立了政治互信、开展了良性互动、签署了23项协议、推进了两岸经济合作及一系列交流,而且减少了双方在对外事务上的摩擦和内耗,所以这8年的两岸关系得到了两岸同胞的广泛支持,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肯定,这是有目共睹的,也是不容否认的,将写入史册。

  是要流芳百世还是遗臭万年,自己的行为将怎样被记入史册,应该是每个从政者在乎的事。大陆真心实意地希望两岸关系能够沿着“九二共识”做基础铺就的光明大道持续发展,这同时也是两岸主流民意的期待,所以大陆最近一直呼吁维护“九二共识”,就是为了回应两岸同胞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殷切期待。如今,两岸再次站在十字路口,如果双方出现僵局甚至是危机,责任必将由改变现状者承担,而这样的责任,是民进党能承担得起的吗?回想一下前不久肯尼亚台籍诈骗团伙遣返大陆的事件吧,在这件事情中,过半台湾民众支持大陆来侦办案件,但民进党却有许多人大肆“反对”。这样一群“政治挂帅”的人、这样一个“政治挂帅”的势力,他们对大陆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如此漠视,还能指望他们将来维护台湾人民的利益吗?

  大陆讲得很清楚,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厦就能始终存在。这完全是一项合理要求,并没有对台湾新的当选人提出超出2008年以来的新要求。如果有人不接球,那后果只能是自己来负了。(中国台湾网网友:王沉)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