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民进党执政难道就不顾人民健康吗?

2016年04月25日 09: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对于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是否开放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进口?台湾准“农委会主委”曹启鸿日前直言“我们有那种能耐完全不接受吗”?消息传出后,非但猪农强烈反弹,媒体也普遍质疑,究竟真相如何?自然值得深究。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4日对此发表社评,摘录如下:

  2012年,国民党想要修订“食品卫生管理法”,瘦肉精含量从零检出修订到联合国标准,当时民进党强烈反对,痛批马当局“无能总统”、“黑心内阁”,当年6月10日至15日,民进党为了阻挡“美牛”,占据“立法院”议场五天四夜;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还扬言,把台湾搞到天怒人怨的马英九“准备接受历史的鞭尸”。食品卫生管理法修正案通过,订定瘦肉精安全容许标准后,民进党仍然坚持“牛猪分离”,要求猪肉及其他肉类维持零检出,而且排除内脏。

  这一段过程,显示民进党对于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进口,始终反对。然而,即将就任“农委会主委”的曹启鸿日前却坦言“哪有能耐不开放”?当然难怪外界会大加挞伐。

  国民党当初容许含瘦肉精的美牛进口与现在民进党准备开放含瘦肉精的美猪进口,看似情况相同,其实大不一样!

  首先,台湾牛肉进口占九成四,台湾产仅6%,猪肉则是进口一成,台湾本地产高达九成;所以开放含瘦肉精的美猪进口,对台湾的影响远比美牛要大;更何况美国猪比国产猪每公斤便宜5%至10%,一旦进口,将使多半是贷款养猪的猪农,生计大受威胁。

  其次,台湾人吃猪肉是牛肉的七倍,美国则恰好相反,吃牛肉多于吃猪肉,所以美国牛肉瘦肉精容许量比猪肉低;民进党誓死反对瘦肉精容许量低的美牛,却要进口瘦肉精容许量较高的美猪,试问,这是什么逻辑?再说台湾人不仅爱吃猪肉,更爱吃内脏,而猪内脏瘦肉精残留量更高,民进党难道一无所知吗?

  事实上,台湾其实早就开放丹麦、荷兰的猪肉进口,只是不准含瘦肉精的美猪进口;国民党过去8年始终对此坚持,民进党为什么不再为台湾人民的健康严格把关呢?难道执政以后,人民的健康就不放在民进党的心里吗?

  说穿了,民进党只是为了加入TPP,认为进口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是台湾加入TPP的“头期款”,也是必须要付出的代价。表面看来,似乎不无道理。不过,认真分析,也未必站得住脚。

  因为,TPP第一阶段谈判虽已结束,但能否如期生效,还有很大问题。就像美国,不仅有许多重量级国会议员反对,在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川普的强力批评下,原本支持TPP的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也改口反对,因此外界公认TPP今年要在美国国会通过,难度极高。更重要的是,即使台湾非要加入TPP,开放美猪进口是必要条件,但在谈判策略上,美猪既是重要筹码,也是谈判底线,哪有事前泄露,未战先妥协之理?

  总之,民进党准备开放美猪进口,不仅显示“换了位置就换了脑袋”,更证明民进党当局眼中,只重视经贸利益,而忽视猪农生计;只在意美国官方,而不顾台湾人民的健康。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