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哪有能耐不接受“九二共识”?

2016年04月26日 14: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候任“农委会主委”曹启鸿说:“我们哪有能耐不开放美猪?”对此,台湾《联合报》26日发表社论指出,民进党也可自问“我们哪有能耐不接受九二共识?”

  社论摘录如下:

  民进党换了位置就换了脑袋。昔日反美牛、美猪,五天四夜在“立法院”打地铺,“总统下台”、“混蛋部长”、“零检出”什么狠话都说过,但今天未战先降,说:“哪有能耐不开放?”

  民进党由在野到执政,因此战略目标也变了。昔日在野,反美牛美猪,是以打击国民党及马英九为最高战略目标,高喊“挺国民健康/护猪农利益/反倾美卖台”;如今执政,却改以“加入TPP”、“友善台美关系”为最高战略目标,故称“哪有能耐不开放”?

  民进党这种“发夹弯”的反复固然卑鄙丑恶,但毕竟知道,由在野到执政,不能不换脑袋。民进党若认为执政后“加入TPP”高于“反美猪”,那么自然就要说“哪有能耐不开放”?

  以“全球化”为台湾最高战略目标,此种觉悟是对的,但在野的民进党却不容马当局作此考量。现在民进党要执政了,所以,当年反美牛、美猪,对着马英九喊“总统下台”的民进党,今日在蔡英文“总统上台”之际,竟喊出“哪有能耐不开放”?全球化将改变台湾的经济运作并获致较大的政治安全,所以,同样基于全球化战略思维,民进党是否也应思考:“哪有能耐不接受九二共识?”为加入TPP,民进党若认为牺牲猪农利益,或许可说“这个代价,台湾有能耐付出”;但民进党亦必须严肃自问,若不接受“九二共识”,台湾将付出什么代价?那种代价,台湾有无能耐付出?

  从全球化战略目标看,民进党在美猪政策及“九二共识”的矛盾,显见其仍然陷于一种“倾美的全球化”及“没有中国的全球化”的重大迷思之中。在此种谬误操作下,台湾“即使”加入了TPP(变数既大且多),却因否定“九二共识”而以摧毁两岸和平发展为代价,台湾即无可能顺利完成全球化,且在两岸斗争下,台湾政经体质的恶化势将不堪想像。

  民进党在野反美猪,执政即知“哪有能耐不开放”;民进党在野反“九二共识”,如今执政亦当知“哪有能耐不接受”。台湾追求全球化,无论在经济面或政治面,两岸关系皆是建构全球化的脊柱条件。两岸关系若失去“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可能会严重影响台湾对内、对外整个经济与政治生存环境。民进党必须自问,台湾有无能耐面对不接受“九二共识”所可能引爆的“地动山摇”的后果?

  民进党陷于两个矛盾。第一个矛盾是,昔日反美猪,今日哪有能耐不开放。第二个矛盾是,追求全球化,只想托庇美国,却不惜两岸交恶。如果因此开放了美猪,却封堵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任何人皆知这必是一桩赔本生意。民进党应当自问,“我们哪有能耐不接受九二共识”?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