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李东海

朱立伦、赖清德的命运都未掌握在自己手中?

2017年08月10日 08: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作为国民党、民进党两党的“明日之星”,新北市长朱立伦和台南市长赖清德面临着相似的境遇。首先是两人都将在2018年任满,面临着没有政治舞台的危机,且都被点名挑战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朱立伦在党内还有党主席吴敦义“拦路”,赖清德则面临着党政领导人蔡英文的压力。在本党内存在“两颗太阳”的情况下,二人的政治前途在何方?

  两党党主席职位都被他人掌握,除非所在政党在2018年县市长选举中遭遇失败,否则朱、赖很难有机会拿下党主席。而一旦本党遭遇失败,两人挑战2020成功的可能性也大为降低。于朱立伦而言,桃园县长、新北市长都当过了,如果再转战“六都市长”,也就只有政经中心台北市可以考虑,但正如朱的子弟兵所讲的那样,要朱立伦选台北,“实在是太残忍”,但如果不选,就只有静观其变、伺机而动。对于赖清德来说,自己是新北子弟,回家乡选举有其正当性,新北也是国民党在“六都”中最后一席,抢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况且,赖清德所在的新潮流原本拥有“六都市长”的一半,改选后可能只剩下一席,如果能出马为新潮流再夺一席,也属不错。

  但是,朱立伦、赖清德都没有参选“双北(台北市、新北市)”的欲望,对他们来说,选上了会被“耽搁”四年或是八年,直接错过2020年领导人的选举;选不上也可能就此葬送政治命运。相对于国民党中生代只有朱立伦,赖清德面临着前有蔡英文,后有郑文灿、林佳龙的尴尬境地,处境更为悲惨。因此,对于二人来说,最好的选择是依靠高民调全台四处辅选以拉抬候选人,但自己不参选,多积累人情为自己所用,等到现任党主席犯错误,自己的机会也就来了。

  问题在于,从民调来看,台北市蓝营候选人中目前仅有朱立伦、张善政可与柯文哲一战,绿营在新北市也只有赖清德可堪对上国民党潜在的候选人。倘若无党籍的张善政拒绝参选,所有民调皆表示只有朱立伦、赖清德可能会赢,选还是不选?

  倘若不选,二人就要为未来可能的败选负责任,也就没有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资格;倘若选,则可能因为胜选而被市长职位困住、败选而丧失政治命运。最好的模式是“高票落选”,就像2006年谢长廷高票落选台北市长、2010年蔡英文高票落选新北市长后都获得党内提名参选领导人一样,但是这样的难度太大:朱立伦因为“换柱”、军宅和不分区提名造成的深蓝反弹还未恢复,赖清德特立独行的施政风格在新北也不受欢迎。

  如此看来,两人的命运都并非掌握在自己手中,受党主席和民调所左右。倘若民调显示只有二人能战,现任党主席也不希望朱立伦、赖清德影响自己连任党主席或是参选2020,两人就非常可能“被迫”参选“双北”市长。(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