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如何让蓝营铁杆归队?

2015年10月29日 10: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29日社评表示,“柱下朱上”伤了国民党形象,更使部分铁杆国民党员愤怒、失望,认为国民党背离了《中华民国宪法》的基本精神与国民党的核心价值,也有人认为“柱下朱上”的过程,违背了国民党对坚守初选制度的承诺,怀疑朱立伦的“诚信”。朱立伦与王金平阵营在“柱下朱上”后又出现了整合的契机,更引起洪秀柱铁杆支持者阴谋论的猜测。国民党的团结问题并没有因“换柱”而舒缓,反而治丝益棼。

  不过,掌握国民党机器的朱立伦,在竞选与辅选团队基本密合后,迅速启动整体作战,从媒体专访到基层行脚,一周内已先后到台中市、新竹县市、彰化县、云林县和嘉义县市的拜访与造势,一些县市已出现基层凝聚、积极行动的迹象,相较于洪秀柱团队的孤立无援,“柱下朱上”之后,蓝绿两党比较能开始进行正规军团的对决。

  不但民进党“立委”、议员开始猛烈攻击朱立伦,蔡英文本人面对蓝营的攻势开始也一反过去冷处理的策略,开始积极回应、反击。从这个角度观察,“柱下朱上”确实对选战起到加温的作用,蓝绿之间比较能在同一个天平上较劲。

  务实看待最新选情,国民党选情虽已略微增温,但朱立伦想逆转胜,似乎仍遥不可及,尤其洪秀柱支持者会如何选边,“英伦大战”是选择“含泪投票”或选择“让国民党彻底崩盘”,再求浴火重生?将是关键因素。不过,就一个选民的角度而言,暂时应该回到更根本的问题,就是台面上的候选人,谁最符合自己的理念。

  “英伦大战”朱立伦阵营针对两岸路线展开首波猛烈攻势,并抛出了“大辩论”的主张。

  他指出“我们要透过辩论,明白的请蔡主席告诉我们,如何面对‘中华民国’,如何面对两岸关系,所谓维持现状,是你说的算,还是国民党坚持‘九二共识’之下的现状,还是马英九坚持的‘不统不独不武’,请你说清楚。”

  在选战当中,居于劣势的一方以辩论作为武器是常见的策略,朱立伦要求蔡英文针对两岸关系进行辩论确实切中要点。但而蔡英文方面的回应只是再度解释她的“维持现状论”,是首先“维持台湾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和既有的宪政体制”,其次“两岸之间要维持和平稳定的发展关系”。

  蔡英文并未回答朱立伦提问的核心:“如何做到?!”在提出“维持现状论”之后,蔡英文阵营反覆在“论述”层面谈论“维持现状”,却始终回避“实践”与“策略”的层面,这也就使得蔡英文的“维持现状论”失去它的可操作性与可信度。与蔡英文相较,柯文哲的“一五共识”、或是“两岸一家亲”的提法,反而从“论述”层面前进到了“策略”层面,出现了柯文哲超越蔡英文的现象。

  但另一方面,朱立伦的两岸主张也有罩门,我们可以发现朱立伦的两岸主张基本沿袭了马英九,顶多是相较于马英九更强调“两岸和平红利”的分配正义,但从未跳脱基本架构、亦未超越马英九的主张。然而,一方面,绿营从来不承认“九二共识”的真实存在,更强烈批判“九二共识”的有效性与正当性,早就被扣上“亲中卖台”的大帽子,另一方面,越来越多有识之士认识到“一中各表”论述和“不统不独不武”架构的局限性,认识到在两岸关系进入深水区之时,这样的论述与主张已经过于消极,当朱立伦向蔡英文发起辩论攻势之时,也必须面对自身两岸主张基础的逐渐空洞化。

  因此,我们可以看出,蔡英文的“维持现状论”固然模糊暧昧,朱立伦沿袭马英九“不统不独不武”,也只是另一个精细版的维持现状论,在一中各表已经不足以因应两岸局势发展现况的时刻,英伦之间的差异性确实需要辩个清楚。

  事实上,两岸政策的大辩论不仅应该在英伦之间进行,洪秀柱早就倡议国民党内部首先就应该先进行大辩论。这场大辩论也不仅局限在蓝绿之间、或是国民党内部,应该由公正人士、关心两岸问题的有识之士共同发起邀请各党各派、邀请全民一起都来参与,共同讨论台湾的现况究竟是什么,又要如何维持,又或者维持现况只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只有透过如此广泛的、民主的辩论,蓝营铁杆选民才会归队,台湾也才能真正找到出路。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