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萧萧话两岸

特朗普的两通电话:不同礼物不同命运(萧萧话两岸)

2017年02月14日 08: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个月多前,2016年12月2日,赢得美国总统大选不久的特朗普,接听了一通来自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电话,立刻引来岛内“独派”分子的欢呼雀跃,也引来国际舆论一阵紧张、一片批评。就连美国自己的媒体都纷纷指责特朗普犯了“菜鸟级的错误”,法国费加罗报甚至以“有毒的礼物”来形容这通电话。这也难怪,毕竟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有了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令整个世界承担其带来的风险,国际舆论真的无法做到不闻不问。

  时间转到2017年,华盛顿时间2月9日晚,已经就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又与中国通了另一个越洋电话,此次电话的另一端,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特朗普在通话中强调,“我充分理解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高度重要性”,并表示“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一回,全世界在给予极大关注的同时,普遍给予了好评。美国知名台海问题专家容安澜说,美中元首通话表明美中双方都理解:不要让中美分歧或两岸分歧失控至关重要,所以对台湾也是好消息。台北市议员王鸿薇称:特朗普向中国拜晚年示好,先前放话要丢掉的“一中政策”,如今都成了元宵节贺礼了。

  在2016年即将过去的时候,特朗普用一次不靠谱的通话搅动了世界的安宁;在2017年中国人欢度春节的时候,这位美国总统又以一通非常靠谱的电话给了世界一颗定心丸。对于这两通电话,国际舆论截然相反的回应形成了如此大的反差,就连台湾网友也十分不客气地批评蔡英文当局:又一次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笨政府”得罪了自己的兄弟!又被美国人卖了!这种剧本要演到何时才会醒?

  是的,民进党当局何时才能既不欺人、也不自欺的醒来?这恐怕是所有希望两岸和平发展的人们共同的疑问。台湾《中央日报》指出:不管特朗普出于什么原因,至少证明他确实已经理解,对中国不能为所欲为、轻举妄动,特朗普都能从善如流,蔡英文难道还要一意孤行,继续钻“联美抗中”的死胡同吗?

  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中原则是中美关系能够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美互利合作能够持续向前发展的重要政治前提。台湾学者陈一新说得明白:特朗普就职前可以称蔡英文为“台湾总统”并要挑战一中政策,但就职后就不会这么说,特朗普了解到,只要不拿台湾问题刺激中国,美中之间的多项议题都好商量。

  当然,我们也不会天真的认为,特朗普与习近平的一通电话就能化解中美之间的所有风险,就像我们当初不会认为特朗普与蔡英文的电话就能左右得了两岸形势一样。毕竟,中美关系中的结构性矛盾还顽固的存在着,中美关系数十年的克难前行便是因此。但我们至少可以肯定,特朗普此次承认“一中”对于“台独”势力绝对是一种有效的遏制,对于国际社会再次确认“中国在台湾问题上会不惜一切代价捍卫领土与主权完整”产生正面影响,而且也再次证明了: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依然牢牢地掌握在大陆的手中。

  总结概括一下各方言论即知:无论美国还是台湾,无论特朗普还是蔡英文,都绕不开“一个中国”,中美关系正面发展,台湾才有稳定与发展的机会,这是好事,绝非坏事。最后,我想以高龄98岁的前台湾“行政院长”郝柏村的话为本文结尾:希望2300万台湾同胞要认清,“九二共识”就是维持大家和平安定幸福的唯一保障,凡是怀疑“九二共识”或是希望拐弯抹角的,最后都要失败。(马萧萧)

【作者简介】

  “萧萧马鸣,悠悠旆旌”——马萧萧之名出自《诗经·车攻》,中国文学以“萧萧”形容马鸣,由此诗始。

  萧萧话两岸,我是认真的。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