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萧萧话两岸

“鸡年”之“机”在于春(萧萧话两岸)

2017年02月04日 07: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春节长假后第二天上班,大家的“春节综合症”有没有好转? 

  “每逢佳节胖几斤”是网友们的调侃。大年三十的晚上,无论是大陆这边一家老小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还是台湾那边全家人“围炉”守岁,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美好寓意——合家团圆、吉祥如意。在这样的氛围里变胖,那也是胖得贴心舒坦啊!

  贾平凹说:家乡对我们的影响,就像乌鸡的乌,那是乌到了骨头里。我也要说: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也是深深地嵌入了每一个两岸民众的骨髓里。

  所以,无论你是大陆人还是台湾人,无论你的“鸡年春节”在大陆度过还是台湾度过,你都不会少了“家”的感觉。我们的年俗、我们的传统,根本就是来自同一个祖先。

  台湾新北青年潘耘泓祖籍福建安溪,对于自己今年第三次在厦门过春节,他说是因为“福建是我心中的原乡,年味儿当然也是福建最正宗”。

  在大陆创业的高雄青年张志传今年第五次在大陆过年,他笑言吃遍了“百家饭”,“村民们既淳朴又热情,一个一个都留我吃饭,那饭菜就是家的味道。”

  在宁波,今年照例有大批台商留在这里过年,因为他们觉得:在大陆过年“和在台湾没什么两样”。

  留在大陆过春节的台湾民众,有台生,有台商,有的为了创业,有的为了爱情为了家庭……远离家乡奋斗拼搏的他们,就像台北的年货大街上公鸡图案或“大吉大利”字样的红包最为抢手,其实都寄托着他们“大小机(鸡)会快快来”的美好愿望。每一个用心过春节的中国人,也一定都许给了自己一个既能遇到、又能抓住的天赐良“鸡”。

  老话说得好:一年之计在于春。无论海峡的哪一边,我们都刚刚度过了鸡年的立春之日,也都到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候。 

  “厉害了我的国”,是鸡年春节大陆网络上最流行的一句话。很多人拿起手机,自己拍,自己说,拍出叫人惊喜的变化,说出不吐不快的自豪。有强大的祖国,有敬业实干的同胞,有温馨的家,中国梦说到底,既是国家梦,也是民族梦,更是我们每一个生命个体的梦。

  新的一年,对于大陆来说,“实干”是最醒目的标识:国家领导人知道老百姓在想什么,老百姓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干部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军人知道自己保卫什么。

  海峡对岸的台湾,是否也在鸡年的春天,为自己许下了一个充满希望、活力与实干的新年?(马萧萧)

【作者简介】

  “萧萧马鸣,悠悠旆旌”——马萧萧之名出自《诗经·车攻》,中国文学以“萧萧”形容马鸣,由此诗始。

  萧萧话两岸,我是认真的。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