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新理念开启中国高铁砥砺前行新篇章

2017年09月27日 11: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凝聚着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世界经济复苏的深入思考。如今,中国高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引,历经5年的砥砺奋进,释放了夺目的光彩,奏响了国家经济和民生建设发展的新乐章,也让高铁共建、共享、共赢的时代声音“响”誉世界。

  “新理念”吹响高铁发展“集结号”。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我国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思路,也为中国高铁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铁路部门加快了建设发展的步伐,中国高铁也逐步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不断发力,实现了由“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蝶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铁2.2万公里以上,稳居世界第一。不仅如此,“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了时速350公里运营,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成功超越日本新干线与法国TGV的最高时速320公里,成为了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

  “新理念”唱响高铁惠民“主旋律”。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部门时刻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不断加快路网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提升老百姓的出行幸福感,把高铁建设发展的“红利”释放给全社会。近年来,一条条高铁线路的开通,围绕着省会等经济发达的城市建立了多个1-2小时经济圈和生活圈,让民众的出行、生活和工作都更加方便、快捷。此外,在西南、西北等经济不发达地区,宝兰客专、兰渝铁路、银西铁路等一大批高铁的建设或开通运营,极大地释放了区域运能,拉近了西南、西北地区与中东部省市间的距离,在便捷人们日常出行的同时,为区域间贸易往来、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无限活力。

  “新理念”奏响高铁共享“协奏曲”。新的发展理念是针对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世界经济低迷的深入思考,而一带一路建设则是开放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中国高铁在保持自身发展势头的同时,还成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军”,为促进世界高铁发展,实现高铁共建、共享、共赢注入更多正能量。如今,中国高铁出海已经渐趋成熟,中国高铁的版图已经扩展到了亚、欧、非、美等五大洲数十个国家,能够与日本等老牌铁路强国进行竞争,而在建筑企业工程合作上,中国企业也探索出了更加灵活、更加本土化的方式,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提供了强大的竞争力。

  中国高铁之所以能够逐步强大并“享誉中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引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经过5年的砥砺奋进,中国高铁已奏响了对内促发展、惠民生,对外谋共建、享共赢的新时期高铁发展“新乐章”。(中国台湾网网友:孟博)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