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铁路调图在变化中前进

2017年09月14日 08: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9月21日,铁路将迎来2017年第三次运行图调整。这些年,铁路调图对于老百姓来说似乎早已见怪不怪了,但不同于以往的“小打小闹”,此次调图可谓“精益求精”。在这个极速变化的时代,铁路部门时刻需要捕捉变化、适应变化、并以积极的心态拥抱变化。而机会就存在于每一次的变化中。

  曾几何时,“铁老大”一个运行时刻表能跑好几年,但随着铁路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2.1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其中高速铁路超过1.9万公里,占世界6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基本形成了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高速铁路网,不仅显著提升了路网规模、质量和运输能力,而且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服务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铁路已经具备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和物流需求的“硬实力”。

  对于铁路调图,大多数人在意的是调图之后列车运行时间会不会缩短、家门口的小站会不会停车、票价会不会涨等问题,很少有人知道这背后的故事。其实,铁路调图远非人们表面上看到的那么简单,全国铁路一盘棋,调图牵一发而动全身,委实不易。

  观念一变天地宽。当前,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铁路只有顺应改革大势,主动适应市场,转变思想观念和经营理念,迎合人民出行需求,才能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和物流需求,因此,铁路调图也必将成为一种新常态。

  已转型为企业的铁路,其生存的根本在于对市场的把握。如何准确的把握市场经济的导向,并在市场经济“供给侧”改革的潮流中,审时度势的利用自身资源进行有效、优质的配置是夺取市场认同的关键。以此次调图中武九客专的全线贯通,串联沿线多个城市“同城化”,加大城与城间的交流和沟通。武九客专将运行多年的湖北武石城铁和江西昌九城铁串联在一起,动车和高铁将在该线路上畅行无阻,形成一条连通武汉—鄂州—黄石—九江—南昌的高速客运线路。不仅有利于武汉与九江、南昌间形成快速城际交通圈,在长江中下游形成一条沿长江快速客运通道,而且使得鄱阳湖城市圈和武汉城市圈加速融合,让两座城市间的经济、物流和人员的配置更加自由。武九客专部分纳入整体,多地区多线路受益。往北连接京广客专,是南昌进京快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综合运输走廊武汉至台北支线的组成部分;往南连接昌九城际铁路,直接拉近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快速对接武汉都市圈,成为江西又一条快捷的进京通道。

  调图,就是不断的寻求更多的变量,来平衡民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当然,这也是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不断突破的“障碍”。我们都知道,铁路近年来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新线不断投入运营。这就如一个大量运动的人,需要不断的补充水分来保证机体的增长生理功能。

  相信,在新运行图实施后,人们的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回家的路会更通畅,不再是“人在囧途”。(中国台湾网网友:胡婷)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