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以“国脉匠心”铸就“中国智造”

2017年09月18日 10: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时隔百年,上下交错。近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来到长城脚下,续詹天佑在此建成中国第一条铁路之后,于地下100多米建设又一项超级工程—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由此,亦无疑再次向我们展现出中国铁路的“国脉匠心”。

  匠心之道,看似无着处,实则有迹可循。在《匠人精神》一书中曾讲到成为一流工匠的“守破离”:跟着师傅修业谓之“守”,在传承中加入自己想法谓之“破”,开创自己新境界谓之“离”。纵观中国高铁发展历程,正是这种“匠心之道”成就其今日辉煌。

  “守”于初心,重于传承。中国为什么建高铁?答案其实很简单,“国需”。高铁可以有效加快我国人口、物资、文化、信息等流动速度,推动实现我国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步伐。自2004年中国正式踏上高铁的发展之路,“中国高铁”便肩负起振兴民族发展的历史使命。直至2014年6月,由我国自主研制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8英寸IGBT芯片在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下线,十年间,一颗“中国心”的成功铸成,不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活力,而且更向世界展现出中华民族永攀科技高峰的精神力量。此外,2016年5月18日,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RTSⅢ型轨道板的诞生,不仅加固了高铁的平稳运行,更已成为目前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主要技术支撑之一。

  “破”于传统,勇于创新。从林海雪原到珊瑚蓝洞,从高山草甸到江南水乡,从高原屋脊到热带雨林,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疆域横跨五个时区,拥有最多的生态系统种类。而这些在世界眼中的“高铁难题”,如今已成为中国高铁的“天然特色”。诸如,2012年12月1日,世界高寒地区首条高铁--哈大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同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的全线开通更是成为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特别是2015年12月30日,全球第一条热带地区环岛高铁—海南环岛高铁的全线贯通,不仅克服了高温、高湿、强腐蚀等独特的环境影响,而且更为东南亚乃至全球热带海洋气候建设运营高铁提供了范本。

  “离”于守旧,行于创新。从全长12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到“四横四纵”高铁运输网络,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短短十几年,中国高铁不仅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而且更使中国成为拥有世界先进高铁集成技术、施工技术、装备制造技术和运营管理技术的国家。可以说,从2016年7月6日,两列自主研制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金凤凰”和“海豚蓝”在郑(州)徐(州)线上,分别以420公里的速度完成了世界最高速的动车组交会试验。到今年6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正式下线,不仅增强了中国高铁的国际竞争力,而且更让“中国智造”的光彩无限绽放。

  正所谓,国之利器锋芒现,匠心独具绘神州;轨道圆梦助复兴,此心贵在“守破离”。作为我国新时期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中国高铁所带给我们的是一种骄傲,亦是一种自豪。对此我们更有理由坚信,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中国高铁的未来,还将创造出更多的“轨道工艺”。(中国台湾网网友:宋文强)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