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旅客视野盲区里的幕后英雄了不起

2017年08月07日 16: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时下正值三伏天中的中伏,烈日炎炎似火烧。当下火车暑运客流高峰仍在持续,为保证列车上乘客们的用水充足和顺利出行,在每天14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他们头顶骄阳,步行10公里左右为100多节车厢加水。他们的工作虽不起眼,但很重要,他们就是铁路上水工人。(8月5日恩施晚报)

  铁路工种各不同,每一个工种都值得尊重。有人说,铁路这一行当都不好干,旅客能看见的职业是客运员、售票员、列车乘务员,他们的工作很辛苦,只为旅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是,铁路行业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职业,他们在幕后默默地服务,像铁路巡道工、客车货车检车员、信号工、供电工等等,在三伏高温天,他们顶着高温酷暑为了铁路安全畅通,坚守在生产一线。今天,咱们再来说说铁路上的另外一种不为人知的职业——铁路上水工!

  汩汩清泉流淌出铁路人的真情和实意。窗外祖国山河美如画,车内空调温度舒适宜人,旅客品着香茶享受着惬意旅途。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列车上冲厕所、洗漱、喝的开水、餐车做饭,这些水是从哪里来的?列车到站,你有没有透过窗户里往车底下看,有铁路职工在股道里飞速前行在插管子、拔管子,他们在干什么呢?他们就是铁路上水工,上水工必须在列车停站的几分钟内,将列车上的水箱补满,供旅客有水喝有水用。

  “头顶一方天,脚踏一方土,苦难中你昂着头,雨打压不服……”夏天,头顶烈日,滚烫的股道中间气温高达50摄氏度,没有一点阴凉可以遮挡;而寒冬,滴水成冰的日子,无遮无挡的股道里寒风刺骨,如果列车上水嘴和上水水管不配套,卡不上的话,水一喷衣服鞋子全湿透,风一吹,能结成冰凌,手、脚生冻疮是家常便饭。上水工是全路最苦最累的最默默无闻的工种。他们本着自己多付出多流汗,旅客就能有水用的理念工作着。这普普通通的职业,没有高大上的技术含量,凭的就是一颗职业的本能和良心,上的是旅客列车的水,给予旅客的是一路方便随行,这每一滴水都包含着上水工人的辛勤付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水是生命之源,试想一下假如列车上没有水,那将是一种什么样的混乱场景。因此请广大旅客爱惜这宝贵的资源,爱惜上水工人的劳动成果,不要有长流水的现象发生,用完了水,及时将水龙头关闭,就是对上水工最好的尊重。

  习总书记说,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给人们带来美好的幸福生活。劳动者光荣,劳动创造中国美!让我们为这群处在旅客视野盲区里的幕后英雄点赞,上水工们为出行的旅客送去了汩汩清泉,享受到生活之美,感谢这群最普通的劳动者带给全社会满满的爱!(中国台湾网网友:苏晓 周运华)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