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复兴号”满月 见证中国智创新篇章

2017年08月02日 15: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今年6月26日,代表着世界先进水平的两列“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双向首发,中国高铁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日前,“复兴号”安全平稳顺利运行度过了“满月”,以卓越的性能再次标记了中国高铁的新高度,正书写着中国高铁史册新的辉煌篇章。

  纵观古今中外大国崛起、民族复兴之路,几乎都以综合交通运输的发达和强盛为前提。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重要的民生工程,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必须更好地发挥复兴支撑、复兴保障、复兴动力作用。

  发挥铁路复兴支撑作用,是实业兴国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定要有正确的战略选择,我国是个大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强调在资源配置中市场要起决定性作用,已经点明实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中国的经济可能是L型的,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实体经济成为实体经济提高国家经济的“造血能力”,壮大实体经济将带领中国经济走出L型谷底,届时,以铁路为代表的实业增势显著将成为中国经济积极调整的重要支撑。

  发挥铁路复兴保障作用,是实业兴国的终南捷径。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主导力量,是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的物质保障,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全球经济形势波谲云诡。汇率波动幅度加大、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升、全球市场需求复苏缓慢等负面因素持续影响中国制造业。经过30多年的持续高速增长,以铁路为代表的制造业所处的市场基础与社会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在中国经济转型关口面临的重重考研下,能否让铁路自身发展和社会需求实现磨合与对接,发挥铁路“压仓石”的保障作用,才是中国经济“转型考验”的根本保障所在。

  发挥铁路复兴动力作用,是实业兴国的必经之地。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不仅在现代运输体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而且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风向标之一。随着中国成为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铁路技术体系,具备设计制造满足世界各国不同需求动车组能力的国家。中国标准动车组品牌,将扬帆助力高铁“走出去”,引领世界交通运输变革。从人有我无到人有我精, “中国智造”将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梦想为未来凝聚力量,中国铁路历经一个多世纪的沧海桑田,硕果累累。回首过去,铁路制度的改革印证着时代的进步,而铁路技术的发展,折射出中国社会改革发展的脚步。展望未来,铁路更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更好地发挥复兴支撑、复兴保障、复兴动力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披荆斩棘,再创辉煌!(中国台湾网网友:周晓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