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两岸贸易额下降对台湾是好事还是坏事?

2017年03月22日 17: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台湾陆委会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两岸贸易金额为1179亿美元,较2015年同期减少0.7%。那么,两岸贸易额下降,对台湾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对蔡英文当局而言,应该说是“好事”。因为,从其上任以来,就以各种手段为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设置障碍,制造干扰,用手中的行政权力和政治资源,频繁通过严加审批的手段来威胁两岸正常的经贸往来,撤掉ECFA小组、严审登陆公务员和团体、“新南向”阻隔两岸经济联结、无视岛内观光产业的惨状和呼声。现在,两岸经贸额下降,可见,蔡英文是达到了期盼实现“拒大陆千里之外”的政治盘算,也实现了降低对大陆市场的依附。

  这种夹杂政治色彩和意识形态的人为干扰,不正视岛内经济现状和发展规律,异想天开的要“切割”、“隔断”、“阻碍”两岸关系,到头来受苦的只有岛内民众。正如台商们所言,此番“闭岛锁关”的做法,坑苦了台湾,害惨了民众。

  显然,两岸经济额的下降,对台湾和民众来说,是百害无一利的坏事。他们之前的享受和平红利的获得变成了“奢饰品”,两岸经贸热络的利惠变得触不可及,期待民进党和蔡英文能够带给他们生活改变、收入增多、工作更好的理想变得支离破碎,不但没有梦想成真,反倒是“饭碗不保”,怨声载道、街头抗议、纷争哭诉都没有唤醒蔡英文当局,遭到无情的背叛和无视,一连串的效应让台湾民众生活在“水深火热”和“痛苦不堪”的现状中,真是可悲!

  其实,蔡英文期待用“新南向”实现切断台湾与大陆的经贸联结,注定了失败。因为此项政策脱离了岛内经济复苏的实际,违背了岛内民众的主流民意,马英九认为,若想以东南亚国家取代大陆,这是不可能的。大陆的巨大发展机遇和空间,成为世界各地区争抢的“香饽饽”,唯有台湾在一步步要远离大陆市场,舍去大陆机遇,梦想着用东南亚国家取代或者弥补这一损失,又怎么能成功呢?

  台湾方面陆委会也谈到,两岸经贸为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石,希望经济发展造福两岸民众。这种只是一味的空喊口号,纸上谈兵,却在行动上和作为上是另一番嘴脸和行径,除了自打耳光之外,就剩下厚颜无耻的“揣着明白装糊涂”了。搞文字游戏毫无实际行动,欺骗不了台湾民众,更蒙蔽不了两岸民众,因为他们要的是行动不是口号,要的是福祉不是虚伪。

  蔡英文宣称两岸的经济互补性已经慢慢减少,双方其实“愈来愈是一种竞争关系”。还说东南亚及南亚国家与台湾的经济互补性更高。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数据显示,大陆是台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地区、第二大进口来源、第一大外贸顺差来源、第一大对外投资地。自1992年台湾正式开放企业赴大陆投资以来,金额超过15129亿美元,94000个投资项目。在大陆的市场占有率超过日本,成为大陆第五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八大出口市场。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部分咨委认为,短期内不易减低对大陆的依赖。

  先政治、后经济的台湾经济,继续在四小龙中垫底。而台湾当局却号召“力抗中国”,这分明是与第一大贸易伙伴、全球最大市场作对,这种敌视政策坚持多久,岛内经济的惨状寒冬就会有多长。台湾相关业者建议蔡英文尽力落实已签署生效的两岸经贸协议,倾听业者及台商的意见。在岛内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蔡英文当局一味要隔断与大陆的经贸联结,势必造成岛内经济失去内在复苏动力,加速台湾经济的边缘化进程。大陆学者也认为,台湾应当意识到大陆的巨大机会,积极参与,不要错失时机。

  公道自在人心。自全年520之后,台湾当局做了什么,说了什么,接二连三释放不友善的信息,一而再再而三地制造两岸和平发展的障碍,台湾同胞自有公断。当前两岸关系,由于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使两岸和平遭受干扰和威胁,为两岸发展制造障碍和困境,使两岸关系大交流、大合作的良好局面急转直下。所以,蔡英文当局有责任讲出真话说出实情,两岸和平困境的症结,都应让台湾民众实事求是清楚明白。同时,岛内民众应该高度警惕当局执意破坏两岸和平现状,企图将两岸从“冷和平、冷对抗”引向“热对抗、热冲突”。

  倘若蔡英文当局心中真的是为了台湾好、为了台湾民众好,就应放弃政治权谋,正视岛内困境的根本原因,拿出务实行动和真实善意来,让两岸重回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上来。(中国台湾网网友:贾永辉)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