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学者:七七事变的省思 同胞应团结自强

2017年07月06日 15: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今日发表台湾文化大学名誉文学博士郑贞铭的评论文章指出,今年适逢“七七事变”80周年纪念,台当局虽然淡漠低调,但中国军队做出的牺牲,值得每一个民众,对其奉献的精神表达最崇高的怀思与敬意。思考当今中华民族之处境,除了“团结”、除了“自强”之外,别无途径此外,团结更需“为而不有,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精神。

  评论摘编如下:

  80年前,中华民族为抵御外侮,有一场轰轰烈烈的战争,那就是轰动中外,永远彪炳史册的卢沟桥事变。

  当年七七深夜里,日军在卢沟桥附近非法实弹射击,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河北省宛平县搜索,被国军驻守当地的陆军二十九军二一九团团长吉星文拒绝。隔日凌晨,日军随即炮轰宛平县。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就此发生,也拉开长达8年艰苦抗战的序幕。

  值得全体民众追思

  在吉星文将军指挥下,国军与日军展开了殊死搏斗,虽然装备较差,枪弹也不足,但战斗仍持续了20多天,并重创日军。军长宋哲元更写下“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的壮语。此一战役,鼓舞了全民抗战的意志与风潮。

  蒋介石也随即在庐山发表谈话,提出“地无分东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皆有守土抗战之责”。其后发生的上海保卫战等战役中,中国军队都有壮烈抗敌的表现,粉碎了日军“三月亡华”的狂傲与迷梦。

  吉星文哲嗣吉民立说:“当时国军37师师长冯治安,是吉家近亲,他告诉吉星文:‘卢沟桥是你的坟墓。’吉星文回应说:‘卢沟桥有战死的吉星文,没有逃跑的吉星文’”。

  今年适逢“七七事变”80周年纪念,台当局虽然淡漠低调,但吴敦义决定国民党要举办纪念活动;除了国民党以外,民间也有各种纪念活动,“七七事变”掀起全民对日抗战,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值得我们每一个民众,对国军牺牲奉献的精神表达最崇高的怀思与敬意。

  台湾“团结自强协会”,为纪念此一重大历史事件,组“卢沟桥事变80周年凭吊团”由理事长翟宗泉领队,笔者恭逢其盛,在8天的参访中,更深刻地体认到中华儿女的壮怀激烈。

  卢沟桥是中国北方现存最大型联拱长桥。“卢沟晓月”也是著名的燕京八景之一。卢沟桥上的石狮共有501只。桥畔两头还各筑有一座正方形的美白石碑亭,每根亭柱上有盘龙纹饰雕刻,尤以桥的东端北侧御碑亭的石碑上,刻有乾隆皇帝亲题的“卢沟晓月”,最为著名。

  我们也参观了抗日战争纪念馆,座落在宛平县内。1987年建成,基本陈列由3个纪念馆、3个主题馆(日军暴行,人民战争,抗日英烈),和一个半景画馆组成,馆内有大量的历史文物、文件照片与塑像等等,对于当年日军侵华,以及中国军民奋勇抵抗的史实,以及台湾同胞当年奋勇反抗日本统治的动人事迹,都有着详实的记载。

  凭吊历史团结当下

  除卢沟桥外,凭吊团也参访了当年规模最大,影响也最深远的长城战役,在喜峰口,宋哲元将军率领的二十九军,在夜色掩护下,挥舞最原始的武器大刀,先后在喜峰口与罗文峪重创日军,而一首《大刀进行曲》的歌声更响遍全国,日本报上曾有“自明治大帝维新造兵以来,从未有过的奇耻大辱”之语。

  访卢沟桥与喜峰口之行,足以让我们在凭吊之时,思考当今中华民族之处境,除了“团结”、除了“自强”之外,别无途径此外,团结更需“为而不有,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精神。卢沟桥与喜峰口之凭吊,让人省思,也让人惕励。(作者为台湾文化大学名誉文学博士)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