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两岸三地共同抗战的记忆难以抹杀

2014年07月09日 08:08: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之际,大陆官方和台湾当局都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香港民建联、工联会等多个社会团体游行至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抗议。两岸三地同属中华民族,在共同抗战的历程中有太多抹杀不掉的历史记忆。据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台湾同胞抗日战争专题展厅将于明年建成并对外开放。在台湾,民间力量也在积极推动明年成立首座岛内“中华抗战纪念馆”。随着两岸关系的日益紧密,一些要求两岸捐弃前嫌、合修抗战史的声音也越来越响亮。在香港,香港索偿协会要求兑换日本“二战”时在香港发行的军票,借以向患有历史遗忘症的安倍政权表达不满。

  台湾青年:和在课本中学到的不一样

  5日上午,参加全国台联2014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的岛内青年,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毕业于台湾大学政治系的罗文伸说,有些历史还是与当时在台湾课本中学到的不一样,例如平型关战役,之前就没有听说过。

  据统计,在大陆参加抗日的台胞共有20多万人。抗战期间,岛内同胞为配合大陆抗日,炸矿山,焚油池,毁铁路,想尽一切办法在岛内牵制日军力量。

  二战期间,香港曾被日军侵占3年零8个月。“不知多少香港同胞枉死在日军的枪口和屠刀下。”当年身为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士兵的曾发回忆说,1944年他的父亲被捉到沙头角日军宪兵部遭毒打致死,母亲日夜痛哭致一只眼睛失明。背负家仇国恨的曾发随后参与抗日战争,与战友击毙了曾杀害20多个中国人的日本特务军官小贞。

  不是所有岛内青少年都了解这些历史事实。李登辉当局于1998年以实施“周休二日”为由,取消“台湾光复节”放假。1995年陈水扁担任台北市长的第一年,即在台北市把“台湾光复节”改为“终战纪念日”。两者的负面影响都不可低估。倘若岛内青少年都不了解台湾光复的那段历史,未来两岸青年如何交流共同抗战的历史记忆?

  文史学者:明年成立“中华抗战纪念馆”

  游行抗议的香港工联会,一方面谴责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做法,另一方面要求日本政府正视侵华历史,遏止国内右翼势力和军国主义复辟。该团体还表示,希望教育年轻人以史为鉴。

  以史为鉴,启迪未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收藏了不少台湾同胞捐赠的抗日文物,这些文物将和抗战馆现存的近700件台胞抗战文物一起,在明年建成的台胞抗战专题展厅陈列展出。

  遗憾的是,全台湾竟然没有一座抗战纪念馆,有关抗战的史料陈设也七零八落。早在1995年,抗战老兵郝柏村在“行政院长”任内就曾向李登辉提议,在中山堂前盖一个纪念碑,把中山堂改为“抗日战争纪念馆”。后因李登辉未置可否,加上蓝绿对抗,最后只在中山堂前建了一座“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便草草了事。

  台湾文史工作者徐宗懋近日表示,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希望明年在台湾成立首座“中华抗战纪念馆”。据报道,徐宗懋10余年来收集了上千件关于抗战的文物、图片与史料。但从种种情势看,这只是一个民间的纪念馆,而不是当局主导的。

  台湾专家:两岸可共修七七抗战史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7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对于抗战的历史,所有海内外身上流着炎黄血液的中华儿女,本着天理、良知、归属感,都不应加以忘怀,才能昂首站在生命的立足点上。如今两岸关系走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给双方共同编辑抗战史料、进一步做出客观分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这对于持续推动两岸和平、共同发展、振兴中华,必然都是积极正面的。

  台湾东亚统合研究中心执行长蔡翼近日在《中国时报》刊发文章说,在台湾长大的人民,可以从海内外公开发行的历史文献和抗战前辈们的口述历史中,了解那些国共两党合作、可歌可泣的悲壮历史,并有义务公正、忠实地记录下来。

  该文章建议说,两岸更应该捐弃成见,诚恳面对历史,共修中国人民抗日史。两岸若能够统整对抗日战争的立场与史观,可以请制作单位,以二次大战中国战场为主题制作一系列报道。通过在全球播出,用影像完整地阐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实”。

  “在此,我要奉劝那些把日本军国主义祸水引向中国的政客,牢记《伊索寓言》中‘农夫和蛇’的故事。”满头华发的香港抗战老兵7日在抗议信中写道。(王大可)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