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七七抗战”抹不掉的历史记忆

2014年07月07日 07:57: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七七抗战”77周年前夕,台湾多种民间力量近日透过举办图片特展、音乐剧以及向老兵致敬等活动,回顾艰苦卓绝的中国抗战史,捡拾起那段无论如何也抹不掉的历史记忆。

  更有学者直接指出,日本蠢蠢欲动解禁集体自卫权,要警惕其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纪念——

  “国弱之耻不敢忘记”

  6日晚间,一部以《烽火岁月——向抗战勇士们致敬》的音乐剧在台北孙中山纪念馆登场,中华民族团结协会理事长、退役上将夏瀛洲担任策划者。他介绍,该剧从“九一八”事件揭开序幕,既刻画卢沟桥事变等历史事件,也描述建筑学家梁思成、林徽因逃难等个体故事,结合音乐、戏剧、舞蹈等多元方式缅怀历史;而大陆多位音乐家受邀演唱抗战歌曲,《义勇军进行曲》也将在剧中得到演绎。

  台湾民间企业出资举办的“中美同盟抗战岁月”特展6日开幕。该特展在“蒋夫人访台”、“飞虎队”、“中缅印边界的战火”等主题下,展出60幅整理自美国国家档案馆的经典历史照片。台湾退役上将王文燮表示,不止是中美同盟,希望中国抗日战争历史中的各个方面都得到纪念。他强调,对日抗战取得胜利,中国民众以及中国军队付出了极大牺牲,是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最重要力量。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5日在台北举行演讲会,纪念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7周年。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王津平表示,举行纪念抗战演讲会,是因为“国弱之耻不敢忘记,国强之梦从未放弃”。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台湾涌现了无数爱国志士,他们英勇抗日的历史不应被忘记。今天大家齐聚一堂,既要省思历史,也要梦圆中国。最后演讲的“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张安乐表示,唯有两岸统一,才能无愧于先贤先烈的奋勇牺牲。

  日前,台湾天下文化集团策划新书“我们生命里的七七”,邀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台“行政院前院长”郝柏村、“中研院院士”许倬云及张玉法、作家齐邦媛、王鼎钧等12位大时代的见证者,诠释“七七事变”对个人与时代的意义。远流出版公司则出版已逝史家唐德刚的“民国史抗战篇:烽火八年”,以史家、见证者的角度梳理抗战历史。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