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当局改课纲 应正视风险悬崖勒马

2017年06月28日 08: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台媒报道,12年台湾教育历史课纲草案中,“中国史”并入“东亚史”。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这代表台湾正式启动“文化台独”史观。这对当前不稳定的两岸关系,恐怕会产生更多负面影响。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应要求台当局“教育部”悬崖勒马,蔡英文也要正视两岸关系失控的风险。

  评论摘编如下:

  媒体报道,12年台湾教育历史课纲草案中,“中国史”并入“东亚史”,历史课程分成“台湾、东亚、世界”3个分域。新历史课纲的调整,代表台湾正式启动“文化台独”史观,这对当前不稳定的两岸关系,恐怕会产生更多负面影响。林全应要求台当局“教育部”悬崖勒马,蔡英文也要正视两岸关系失控的风险。

  台湾教科书修改始于1997年增加“认识台湾”课程,有学者利用台湾“中研院”社会变迁调查资料研究发现,“认识台湾”教科书造成台湾认同(只认为自己是台湾人)提高20%,显示天然“独”并不“天然”,而是学校教育出来的。由于眼前“法理台独”、“政治台独”条件仍不成熟,民进党一些执着于“台独建国”,甚至那些希望“脱中入日”的人,选择先走“文化台独”路线,用“去中国化”渐进法,让年轻人认同自己是台湾人、东亚人,台湾人与中国人无关,企图为“法理台独”或“政治台独”铺路。

  原住民是“文化台独”的工具,“荷、西、明郑、清、日本”,及1945年从大陆来台的政权,一概视为外来政权。“台独史观”者认为,台湾民族不同于中华民族,台湾史不需要放在中国史的脉络中了解。

  新课纲草案以“东亚史”取代“中国史”,等于将台湾与中国的历史关系放在与其他东亚国家关系同样的位阶。事实上,台湾是一个大量汉人移民、以中华文化为主体的社会。更令人担忧的是,所谓“东亚史”,其实是在凸显近代日本对台湾的影响,依这些“文化台独”者的习惯,他们会继续歌颂日本对台湾50年的殖民贡献。

  蔡英文的竞选政策纲领与就职演说,以“维持现状”为主轴,就职演说认为台湾是多元文化社会,中华文化是重要成分,并拒绝改变“中华文化总会”名称,且自任会长,代表她无意“去中华文化”。

  台当局“教育部”及参与新课纲规划的学者专家可能不了解,新历史课纲如果成真,会对两岸关系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中国史与中华文化真的和台湾无关吗?台湾需要经历另一场两岸动荡吗?台当局“教育部”要悬崖勒马,蔡英文英文也要从政治层面三思。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