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陈水扁海阔天空趴趴走 是台湾沉沦的开始

2017年05月24日 10: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24日发表资深媒体人彭蕙仙的评论指出,台湾社会的问题就是“对坏人太好、对好人太坏”。陈水扁能享受“小区职能治疗”,海阔天空趴趴走;让重罪犯免除极刑的“有教化可能”,就是不公不义的代表,而其源头则是台湾虚伪、卸责、和稀泥的酱缸文化。做错事的人不必付出对等的代价,如何匡正邪恶?这是台湾沉沦的开始。

  评论摘编如下:

  最近台湾有2句话很受关注。针对此刻在保外就医的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台中监狱以“小区职能治疗”为由,核准其五花八门的活动;针对重大刑案犯罪者,台湾地方“法官”以一句“有教化可能”,免除其死刑。这两句话背后的潜台词很类似,就是主事者借此表达“别烦我了,就这么决定了”,直接造成的影响就是对“法治”与正义的严重侵害。

  陈水扁于2008年被收押后,就与整个台湾“司法”体系展开了一连串的“斗法”,目的很清楚也很简单,就是“不要被关”。从外传形同废人、包尿布到自杀,从戒护就医到多次申请保外就医,他终于在2015年初如愿。此后,每次保外就医延展的申请都只是个形式而已,总之,陈水扁不必再回监服刑,似乎已成“司法”与政治的基本默契。

  根据台湾“保外医治受刑人管理规则”第3条第6款规定,保外就医期间,“除维持日常生活及职业所必须外,未经监狱许可,不得从事与治疗显然无关之活动。”因此,陈水扁民间医疗小组召集人柯文哲劝他:“出狱之后就不要再碰政治”;台中监狱在则耳提面命、提醒陈水扁“要有个病人的样子”,保外期间不得从事与政治相关的活动。陈水扁当然不可能乖乖听话。于是,“小区职能治疗”就上场了。

  陈水扁过去所参加的各种政治活动,要称之为“小区职能治疗”,恐怕是有点勉强;更何况目前他仍是受刑人的身分,公开接受粉丝的致敬,甚至发表录像演讲,这些行径都早已跨越红线,但蔡当局显然也只能唾面自干,谁叫这些活动统统叫做有益病情的“小区职能治疗”呢。

  虽然台湾还没有正式“废除死刑”,不过,从“法院”的判决来看,已庶几无差,因为那些罪大恶极之人如今已有了一个护身符,叫做“有教化可能”。犯下八里双尸命案的谢依涵,因为说了一句:“如果轮回与地狱真的存在,我会到那里去补偿我的罪。”被法官认为“有教化可能”,改判无期徒刑,免死金牌发功。

  “有教化可能”连准死刑犯都能朗朗上口。犯下内湖女童小灯泡命案的王景玉数度向法官自陈“有教化可能”,请求免死;目前一审判他无期徒刑。

  有人说,台湾社会的问题就是“对坏人太好、对好人太坏”。陈水扁能享受“小区职能治疗”,海阔天空趴趴走;让重罪犯免除极刑的“有教化可能”,就是不公不义的代表,而其源头则是台湾虚伪、卸责、和稀泥的酱缸文化。做错事的人不必付出对等的代价,如何匡正邪恶?这是台湾沉沦的开始。(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