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澳媒:蔡英文这是要步当年陈水扁的后尘!

2017年04月28日 11: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媒体报道,蔡英文昨日接受路透社专访。澳门《新华澳报》28日发表署名富权的评论指出,此次专访,是由于蔡英文上台一年以来,内政、两岸、“对外”事务都乏善可陈,借着接受外媒专访之机,作出了一些“故作惊人”的高论,以博眼球,冲淡其民调低迷的忧郁氛围。

  评论摘编如下:

  蔡英文昨日接受路透社专访。这是蔡当局公共关系团队的精心安排,也是台湾不论蓝绿的领导人在其就职满X周年前夕的“招牌货”,实际上这场接受外媒专访的安排,就是为蔡英文上台一周年的舆论造势之举。

  由于蔡英文上台一年以来,“内政”、两岸、“对外”事务都乏善可陈,因而就借着接受外媒专访之机,作出了一些“故作惊人”的高论,以博眼球,冲淡其民调低迷的忧郁氛围。当然,可能也是要籍此“放风”,她即将要重走当年陈水扁的老路,以试探各方面的反应。倘反应正面,就像陈水扁当年在其第二年任期开始,对两岸政策实行大转弯,冲撞大陆以至美国的两岸政策,甚至不惜损害民进党必须“抱的大腿”,也就是与美国的关系;倘反应不妙,则对中国大陆未能满足其各种期待抱持忍耐态度,继续“维持现状”,“不挑衅、不刺激”,不死也不活。

  蔡英文接受路透社专访的时间点,主要的当然是其“就任一周年”。但从专访内容看,却脱离了通常的就任周年必会大谈内部事务及“深得民心”的内容,显然是蔡英文也有“自知之明”,在自己的民调低到惨不忍睹的情况下,没有意思谈论“内部事务”政绩,就连她最引以为傲的“转型正义”也不敢端上桌面。

  实际上,不要说“追查党产”、“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遭受激烈的反对,就是在近日推动的几项“改革”措施,就有如“六月债,还得快”地当即碰了钉子。比如,那个民进党“立委”仗着人多而强行表决过关的“前瞻基础建设特别条例草案”,主持会议的主席、民进党“立委”邱议莹在检视过台湾“立法院”的录像影片后,也警觉“发现我在议事处理上的确有不周全的地方!”从而决定将在51日重新排定审查议程,让草案内容得到充分讨论并逐条审查。在此种情况之下,又有什么政绩拿得出来炫耀一番?

  因而,蔡英文的专访内容,就紧密联系其他的几个小的时间点而展开,基本上是台湾当局的“对外”关系及两岸关系,至于台湾地区的“内部事务”,路透社的受众可能是不甚了解,而且也没有兴趣。

  在此背景下,蔡英文对其专访,就设定了几个小的时间点。其一是世界卫生大会(WHA)即将召开,但台湾仍未能拿到“入场券”,其二是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正在台湾访问。

  关于参与世界卫生大会问题,是蔡英文主动提起的,因而可见这正是她在耿耿于怀的议题。她声称,“今年台湾能否参与WHA,是两岸关系上非常重要的指标”;因而她呼吁中国大陆,“不要做出不利两岸关系的决策”。

  看来,蔡英文似乎是要向大陆下“哀的美敦书”(即“最后通牒”),如果不给世界卫生大会的“入门券”,她就要“翻脸”了。显然,蔡英文是把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看作是她目前阶段最主要的政绩,所谓“一俊遮百丑”,可以冲淡其施政上的无能及“乱作为”、“不作为”。倘能拿到“入门劵”,即使是像去年那样附带了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也都无妨。——昨日民进党前主席、亚太和平基金会董事长许信良就指出,“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台湾不必在这上面大惊小怪”,因为这是联合国的决议,参加联合国的会议,当然要尊重联合国决议。

  然而,即使蔡当局能够接受这种模式,还得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一是承认“九二共识”,二是经过两岸协商,三是接受“适当的安排”。现在,上述前两个最基本的条件,蔡当局都并不具备,就更遑论第三点了。

  蔡英文昨日的表现,有点像也是刚就职一年的陈水扁。当年陈水扁在首任的头一年,确是在执行“四不一没有”。但当他认为自己在“隐晦”,中国大陆却没有“正面响应”之后,就“翻脸”抛出“一边一国论”,紧接着为了选举需要及掩饰其家族贪腐案,而进行了系列的分裂“台独”活动,导致天怒人怨,连美国总统也把他视为“麻烦制造者”,最后不得不黯然卸任。

  显然,蔡英文也正在走这条路。她自以为“维持现状”但一直得不到大陆“正面响应”之下,就将终于忍耐不住,要“翻脸”了。昨日她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的一些言论,就隐隐约约地透漏了这些信息。

  但蔡英文凭甚么本事“翻脸”?陈水扁的覆辙鉴诫并不远。实际上,就在她的“不排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度通话”谈话内容传出后,美国国务院当即指出,不评论假设性议题,但强调美国仍信守长期以来的“一中政策”。这端的是“打脸”。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