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319枪击案”是“永远的谜”?

2017年03月20日 07: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319枪击案”是“永远的谜”?

319枪击案发生当天,陈水扁和吕秀莲正在拜票。(图片取自网络)

  “319枪击案”已经过去13年,案件受伤者之一、当时角逐连任副领导人的吕秀莲今年依旧呼吁当局重启调查。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所谓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台湾社会恐怕难以找到枪击案的真相,最重要的原因不是年代久远,也不是缺失证据,而是台湾政治光谱两极化,蓝绿阵营早有了自己想相信的“真相版本”,“319枪击案”对台湾社会而言是“永远的谜”。

  评论摘编如下:

  “319枪击案”(编者注:319枪击案是指2004年3月19日下午,对陈水扁与吕秀莲的枪击事件。由于此事发生在2004年台湾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日的前一天,引起争议。下文简称枪击案)对台湾社会而言是“永远的谜”。虽然人们常说时间是沖淡记忆、治愈心理伤口的良药,但枪击案已过去13年,仍在台湾内部引起一阵悸动。

  案件受伤者之一、当时角逐连任副领导人的吕秀莲几乎每年都呼吁当局重启调查,今年也不例外。她或许以为现在民进党全面执政、自己人当家,更有助于查出真相。然而,民进党可谓枪击案最大的“受益者”,翻案对其百害而无一利,蔡英文当局怎会对重启调查有兴趣?

  台湾社会恐怕难以找到枪击案的真相,最重要的原因不是年代久远,也不是缺失证据,而是台湾政治光谱两极化,蓝绿阵营早有了自己想相信的“真相版本”:国民党人认为枪击案是民进党自导自演,通过“枪击”自家“正、副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陈水扁、吕秀莲,制造悲情气氛,刺激绿营支持者的投票热情,最后果然如愿以偿,陈水扁得票率仅比国民党候选人连战多0.22%而连任;民进党虽然明知枪击案疑点重重,包括没有找到凶枪、凶手落网前已溺毙、行凶动机为何等,但如果案件真是自己人所为,当年执政的正当性无疑备受挑战,所以多年来对“真相”兴趣缺乏,反正检方已找到兇手并结案,这便是“真相”了。

  民进党对于枪击案的态度,吕秀莲并非不知。她昨天说,枪击案发生后,民进党关心的人不多,大概与他们选票无关,“只有我锲而不舍”。

  其实,吕秀莲苦苦追寻真相,固然是为了“自清”,多年来,她与陈水扁都被泛蓝阵营质疑为了胜选而自导自演枪击案,于是希望挖掘内情,消除各界疑虑。但更重要的是,追查真相让她得到更多的媒体曝光率,只要真相未明,她都可以继续炒作枪击案的议题,引起舆论关注。

  今年3月19日除了吕秀莲照例成为“主角”外,角逐国民党主席的前国民党副主席詹启贤也意外成为“两颗子弹”的目标。他昨天说,“我就搞不懂,319枪击案到底跟我有什么关系,是我开的枪吗?”此言恐怕是低估了枪击案对蓝营的冲击和重创。

  泛蓝不少支持者一直认为就因为发生枪击案,连战才输给陈水扁,民进党才得以连续执政8年。这对泛蓝是难以抹灭的痛楚和耻辱。只要是与枪击案有关的人士,都会刺激到蓝军敏感的神经,尤其近月国民党正举行党魁选举,作为当年枪击案为陈水扁治疗的医生,詹启贤自然成为蓝营的众矢之的。由此可见,虽然时光流逝,但蓝营对枪击案仍耿耿于怀。

  枪击案发生一年后,2005年3月7日台湾检方表示,嫌犯是已畏罪自杀的陈义雄,死前曾留有遗书承认犯案,但遗书已被其家人销毁。这就是“真相”吗?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