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年改”围城也是“公民不服从”吗?

2017年04月21日 09: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媒体报道,台湾“立法院”将审查公教人员“年金改革”法案,引起强烈反弹,退休“军公教”人员发起“夜宿围城”活动。台湾《中国时报》21日发表自由作家桑品载的评论文章指出,蔡英文执政后,抗议行动不绝如缕,意味民众已有自觉,纷纷表达不满。“年改”抗议者们更是必须坚持抗争的正当性,一定要将行动定位比照“太阳花运动”为“公民不服从”。

  评论摘编如下:

  抗议“年金改革”的台湾民众包围台湾立法院,造成部分“立委”和官员遭人群冲撞,台湾领导人蔡英文下令“严办”,台湾“警政署长”陈国恩立即跟进,“绝不宽待”,台湾地区“立法院”院长苏嘉全随声附和,“依法究办”。

  同样场景,只是换了一批人。3年前“太阳花学运”包围台湾“立法院”,进而攻占台当局“行政院”时,以党主席蔡英文为首的民进党,不仅全力护卫,还称他们是“民主斗士”。有了这顶冠冕,民进党执政时的台当局“行政院”院长林全上任后所发布的第一道行政命令,便是撤销原国民党对运动人士的司法控告;1年后,法院又给他们加上另一顶冠冕,称他们的行为是“公民不服从”。于是,在台当局“行政院”内翻箱倒柜者、偷吃公务员抽屉糕饼者,统统无罪。

  两者的区别,是身份:“公民”与“暴民”。“公民”可以不服从,“暴民”则须严办。发给这张身份证的,不只是民进党,还有法院。

  参与抗议年金改革者,必须明白自己的“身分危机”,手握“行政”与“立法”大权的民进党,加上“司法”等附随组织,会愈来愈大力将抗争者推入“暴民”泥坑,一旦身分定型,“绝不宽待”就有了正当性。

  孔子说:“必也正名乎,名不正,则言不顺。”这句话的相对意思,是另一方必污你的名,使之“不正”,而后“不顺”。尔后,即便是“公民”,也成“暴民”。

  年金问题,吵闹至今,几乎可以确定“蔡英文版”不会须臾动摇,针对抗议年金改革群众包围台湾“立法院”事件,蔡英文发表强硬谈话:“就算制造冲突,也无法阻挡改革决心。”这说明,不管民众怎么说、怎么闹,她已有定见和定规,本来19日就要通过的既定版本,不会因为有人抗争而改变,只是办两场公开听证会,拖延几天,要通过的还是那个版本。

  显然处于劣势的抗争者,看来很难要求民进党接受他们的意见,但气不可馁,最起码也是最重要的是,坚持抗争的正当性,一定要将行动定位比照“太阳花运动”为“公民不服从”,未来若秋后算账由“司法”接手侦办,也要坚持这个立场。须知,这个立场一旦失守,就会从民进党赞赏“太阳花运动”是“政治事件”,被反方向打落为“刑事事件”,那就坐实是“暴民”了!

  这会是一种考验,考验中所呈现的种种会成为一个记录;从政治观之,民进党对“太阳花”的褒,对抗议年金改革者的贬,其所秉持的说法,在“民主制度”课纲中如何表述?它如何面对自己?民众如何面对它?从“司法”观之,法官真的沦为“政治任命”吗?否则,同样一种行为,如何区别何者为堂而皇之的“不服从”,何者为不容宽待的“违法行为”,而需绳之以“严办”?

  民众应认清,民进党和蔡当局的霸道,大部分是民众姑息、纵容的结果,只要民众收回自己的权力,民进党就会被框在规矩里不敢逾越,“绝对权力使人绝对腐化”,综观民进党当局,离此境地已经不远了。

  蔡英文执政后,抗议行动不绝如缕,意味民众已有自觉,包括当初支持这个党和这个人的民众,纷纷表达不满。“公民不服从”是政治和“司法”新名词,“太阳花运动”受到政治和司法礼遇后,这个新名词已成为“显词”,而后,可能会“大家一起来”,成为民众自觉运动,既然当权的蔡英文不在乎制造冲突,那么台湾民众又何必在乎!(作者为自由作家)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