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反对声浪太大 台湾“年金改革”变成持久战

2017年04月21日 09: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这几天,台湾的“立法院”初审“年金改革”各版本,引发反对团体到“立法院”陈情抗议,以及产生很多冲突事件。最后“立法院”内亦未能完成初审程序,决定先办公听会,显示年金改革已转入持久战阶段。台湾《中央日报》21日发表评论说。随着明年选举脚步渐近,当初挟着“全面执政”威势而来的“年金改革”大戏,恐怕也难逃台湾这几年各项改革“雷声大、雨点小”的老路。若是如此,对于未来蔡英文的民调,将无疑是再一次的重击。

  全世界的经验,由于人均寿命不断延长,退休人员的福利、待遇,都普遍形成沉重的负担。改革减缩,已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大家担心的,只是各种版本复杂,切身攸关者一般难以理解;何况世界变化迅速,今天信誓旦旦,若干年内台当局不会破产,届时又能有多少把握?20年前,台湾一批人倡言“广设高中大学”,偏偏就没把“少子化”考虑进去,如今硕士博士多如狗、大学关门成风潮,又见过谁出来认罪呢?

  尤其财政不好,当局的办法不外开源节流。“开源”则只见蔡英文当局“新南向”喊得震天价响,却没见多少钱进来。“节流”更见黑机关如雨后春笋之反讽,养黑官、办假案,又何必独责退休公教领太多?加上年金有多种,“老农津贴”浮滥浪费,蔡英文碍于选票,故意视而不见。常言道“对事”“对人”,到底绿营是真正想解决财政困难?还只是借机政治操作,以满足自我阵营的情绪,顺便挑拨世代之间的恶感,巩固所谓“年轻票源”?确实是值得怀疑的。

  所以,台湾“年金改革”走到这田地,社会舆论的不信任,才是最大阻力。其实要知道,退休人员同时也是“消费者”,削减退休金,没了保障感,也将会减弱消费意愿,对于整体经济,可能无异“杀鸡取卵”,“年金改革经济学”这算盘,真打得响?恐怕也不一定!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