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如今也要反暴力了?

2017年04月20日 08: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台湾反年金改革的民众企图阻止民进党“立委”入“立院”,与警方爆发冲突。蔡英文随即发表强硬讲话,说“不能放任暴力拖延改革脚步”。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当年蔡英文对反服贸学运分子霸占“立院”、强闯“行政院”的暴力行径网开一面,如今竟指责反年金改革的民众?她不是说过“若不是忍无可忍,谁愿上街头”吗?言犹在耳,两相对照,相当讽刺。

  评论摘编如下:

  昨天岛内“立法院”被层层铁马团团围住,犹如监狱,堪称奇景。据说现场还部署了约2000名警员。民进党当局严阵以待、如临大敌,无非是害怕“立法院”在审查年金改革草案时,群情汹涌的军人、公务员、教师团体示威者会模仿三年前反服贸“太阳花学运”的年轻人冲进“立院”。

  但当天反年金改革的民众只是企图阻止民进党“立委”入“立院”,与警方爆发冲突。蔡英文随即发表强硬讲话,说“不能放任暴力拖延改革脚步”,“立院”秘书长也指示追究暴力事件。使用暴力确实不对,但为何蔡当局对反服贸学运分子霸占“立院”、强闯“行政院”的暴力行径网开一面,如今竟指责反年金改革的民众?

  蔡英文不是号称民进党是“最会沟通的政府”吗?她不是说过“若不是忍无可忍,谁愿上街头”吗?言犹在耳,两相对照,相当讽刺。

  在台湾,年金主要是指退休金,所谓“年金改革”其实就是削减退休金。而退休金是岛内不少民众退休后重要的生活保障,蔡当局大砍退休金,台湾民众怎能不找民进党拼命?但随着台湾人均寿命延长、出生率下降,人口老年化,加之这些年台当局财政捉襟见肘,使年金制度面临庞大的财务危机,改革可谓势在必行。

  李登辉、陈水扁和马英九执政时都曾进行调整和改革,均遭遇激烈反对。蔡英文上台后要完成前任未竟之事业,原本无可厚非,但她把矛头直指公教人员,则引起舆论批评。

  台湾方面的数据显示,劳工退休基金的破产年限在2027年,而公务员和教师退休基金将分别在2031年和2030年破产。可见,劳工年金改革最为迫切,但民进党当局却避重就轻,拿公教人员开刀,而且亲绿媒体和名嘴还不断宣扬“台湾经济不好是因为退休者拿了太多退休金”,制造世代对立。这让军公教人员如何咽得下这口气?

  至于劳工退休金改革方案,“行政院”版本原来是把保费率调高至18%,后据说改为12%。蔡当局对劳工和公教人员截然不同的亲疏态度,暴露了其年金改革充满政治算计:公教人员多是国民党支持者,年金改革又怎会手下留情?

  岛内舆论纷纷质疑当局的年金改革只用“减法”、即削减退休金是治标不治本,不过是延后了各职业类别退休基金破产的年限。最正道的方法还是拼经济、充盈公库。

  但蔡当局的两岸政策、新南向政策及“转型正义”都无助台湾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年轻一代看不到光明前景,更降低生育意愿,从而令年金制度陷入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