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警惕!日本和台湾“抗衡中国大陆”的重要举动

2017年04月20日 11: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从今年年初开始,成立于1972年的日本“交流协会”更名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终于实现了期盼多年的“名正言顺”夙愿。台湾“外交部”对此表示,这是“台日关系走在正确道路上的佐证”。台湾亚东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也指出,这是“经过漫长岁月后所取得的成果。”

  香港中评社4月20发表署名陈鸿斌的评论文章指出,此举充分表明,日本在这一问题上已根本不再顾虑中国大陆的态度。目前台湾的“亚东关系协会”也正策划更名为“台湾日本关系协会”。显然这是日本和台湾抗衡中国大陆的一个重要举动。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1972年9月29日,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时任日本外相大平正方对此发表谈话,表示作为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结果,日本政府认为《中日和约》已失去意义,该条约已结束历史使命。随即台湾“外交部”发表声明,宣布与日本“断交”。

  但当时有4000名在台日本侨民,有400家日资企业在台投资,而台湾与日本分别是对方的重要贸易伙伴。因此当年12月1日,时任经团联副会长堀越帧三等12人向外务大臣和通产大臣(现为经济产业省)提出申请,要求批准设立一个名为“交流协会”的财团法人,该申请很快获得批准,一周后该协会就应运而生。

  其实在设立当初,日本方面就没打算遮遮掩掩,准备命名为“日台交流协会”,但台湾方面却希望其名称为“日华交流协会”。由于双方意见无法统一,于是就索性仅保留双方并无异议的部分,这一来就是44年的漫长岁月。其间在2012年4月,根据日本的公益法人相关三部法律和首相的认可,该机构已成为公益财团法人。

  日文的维基百科其如此介绍:虽然该机构是一个财团法人,但却是一个为维持日台之间的务实关系而成立的具有特殊身份的团体。在日本与台湾之间没有外交关系的背景下,该机构不仅具有“准政府”渠道的功能,而且可以开展与日本驻外各使领馆同样的“各种政府间业务”。也就是除了不叫大使馆和没有外交豁免权以外,其余均与大使馆完全相同。不称其为政府派出机构或外交机构而定位于“民间机构”,仅是一种“变通”手法而已。说白了就是以“民间机构”为幌子开展外交业务。在介绍该协会的首页上,居然还有日本国旗和台湾的“青天白日旗”,此举所欲传递的意涵是显而易见的。

  45年来,该协会已先后有10任理事长,而首任和第二任理事长均为日本前驻台湾大使。而历任理事长和先后14位驻台北办事处主任均为卸任大使,也就是该机构的所有主要负责人均为资深职业外交官,由此更进一步诠释了该机构到底是怎样一种性质。例如现任理事长今井正为前驻以色列和马来西亚大使,而现任台北办事处主任沼田干夫则曾任外务省领事局长,驻缅甸大使。

  再来看看这些年来该机构具体都做了哪些事。远的不说,就说本世纪以来,2003年12月,该机构驻台北办事处举办了天皇诞辰招待会,这是日台“断交”后首次举办的这一招待会,台湾的“外交部长”和政界、财界供400余人出席了这一招待会。这一招待会就类似我国的国庆招待会,理所当然地遭到中国政府的抗议。

  2005年4月,日本政府向台湾东吴大学外国语学院前院长、日语教育协会首任理事长蔡茂丰授予“旭日中勋章”,这也是断交后日本政府首次向台湾人授勋。

  2007年12月,这次该协会同时在台北和高雄举办天皇诞辰招待会,出席台北招待会的台湾“外长”居然称该协会驻台北办事处主任为“大使”。

  2008年5月20日,在马英九就任当天,该协会驻台北办事处主任向马英九当面转交日本政府公函。这也是双方断交后日本首次在台湾领导人就职之际表示祝贺。

  2009年5月1日,该协会驻台北办事处主任斋藤正树在嘉义中正大学发表演讲之际公然声称,根据《旧金山和约》和《中日和约》,在日本放弃对台湾的主权后,台湾主权未定!并称这是“日本政府的立场”。这一表述遭到海峡两岸的强烈抗议,随后斋藤正树不得不在当年年底引咎辞职,灰溜溜地离开台湾。

  2010年4月底,该协会与台湾“亚东关系协会”签署了《日本和台湾关于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备忘录》,这是双方自1972年就建立这两家机构达成协议以来的第一次。

  2012年9月,在日本政府就钓鱼岛做出“国有化”决定后,台湾海巡署公务船和渔船进入了钓鱼岛海域,该协会理事长特意赶赴台北,向台湾方面提出“抗议”。

  2012年底安倍重新担任首相后,其外相岸田文雄随即在该协会会刊《交流》2013年第1期上发表贺词,将台湾定位于“具有共同价值观的重要伙伴”。

  2016年1月17日,也即蔡英文当选第二天,蔡英文就在民进党总部会见了专程前往台湾视察选举并为蔡英文呐喊助威的交流协会会长大桥光男和驻台北办事处主任沼田干夫,指出双方今后应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在蔡英文当选当天,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就发表谈话,强调台湾与日本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双方的经贸交往非常密切,人员往来也很频繁,是日本的一个“重要伙伴”。安倍则于1月18日在参议院表示,台湾从很早开始就是日本的朋友。

  此后,该协会总务部长柿泽未知又发表言论,指出日台关系处于“40年来最好的时期”。最近日本之所以表现出积极的对台姿态,“并非为了牵制中国大陆(纯属此地无银三百两),而是日本国民将台湾视为重要伙伴。日本的一些国会议员看到了这一动向,也开始重视与台湾的交往,这是双边关系得以推动的根本原因”。

  蔡英文上任以后,日本与台湾互动非常令人瞩目。除了日本出现了诸多新动向以外,台湾方面也相向而行,例如任命邱义仁为亚东关系协会会长,谢长廷为该协会驻日本代表。去年10月6日,谢长廷在东京举行庆祝“双十节”酒会,日本方面以前首相福田康夫为首,115名国会议员以及各界要人2000人出席了该酒会,规模之大堪称前所未有。而蔡英文则于“双十节”当天在台北宴请了专程前往祝贺的“日华议员恳谈会”代表团,该团成员有40名国会议员。

  日前,日本副总务大臣赤间二郎访问台湾,这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年来日方这一层级的官员首次访台,而相当一段时期中日方曾将访台的官员级别限于“课长辅佐”,这仅相当于处长助理,其上面还有副处、正处、局长助理、副局、正局、部长助理,然后才是副部级,由此可见这些年来日本在这一领域已走了多远!接下来当然会是正部级官员访台,这只是时间问题。岸田文雄外相日前在内阁会议后对媒体谈及中国大陆对此事的强烈反应时表态:“此举并不违背日本对台湾的基本方针”,表示对台关系没有任何变化。既然如此,为何过去45年不得不有所限制呢?

  在此之前,自民党青年局长铃木馨佑也访问了台湾,并于3月21日与蔡英文举行了会谈。其实青年局长根本不属自民党高层,远未到可与蔡英文“举行会谈”的层级,但蔡英文居然如此放低身段,毫不掩饰其谄媚之态。铃木返回日本后向安倍汇报会谈情况,安倍对此表示:“日本与台湾拥有共同的价值观,是休戚与共的关系,希望以青年局为中心加强双边关系”。而蔡英文也在推特上发出日文帖子,强调台日双方的青年政治家应携起手来,进一步加深交流。双方真可说是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此前,该机构的人事还出现了一个蹊跷现象。原驻北京大使馆政务公使垂秀夫因在中国从事了与其身份不相符的活动而不得不于2015年回国,但却于蔡英文上台后于去年夏季被派往该协会驻台北办事处。从其“审议官”(副部级)的资历与级别来看,赴台北履新应是办事处主任一级,但却仅拥有“调查员”这一虚衔。看来,日本政府显然是为了更好地发挥这位情报高手的作用,所以故意不安排具体职务,让其有更充分的回旋余地,以便在海峡对岸不仅收集大陆情报,而且还利用民进党执政这一有利时机,建立日本和台湾针对中国大陆的“情报网”。以便强力支撑蔡英文政权,抗衡来自大陆方面的强大压力,防止台湾因此产生动摇。显而易见,如果海峡两岸渐行渐近,日本将面临空前的危机,因此必须全力防范。去年安倍在改组内阁之际,还任命其胞弟岸信夫(因其舅舅岸信和没有子嗣,被过继给舅舅,因此姓岸)为外务副大臣,分管对台事务。前年蔡英文访日,就是由岸信夫全程陪同。岸信夫目前还是“促进日台经济文化交流青年议员之会”的会长。垂秀夫赴台任职后,其直接上司就是岸信夫。对此,连日本媒体都直言不讳地指出,此举是安倍对华外交的一个变招,垂秀夫赴台履新显示了日方的“深谋远虑”。

  在安倍和蔡英文任期内,双方通过这两个窗口机构还会有怎样的勾连,非常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