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别想玩日本牌 更不要被当牌打

2017年03月31日 08: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31日社评指出:日本自民党青年局长铃木馨佑及总务副大臣赤间二郎近日先后访台,其中以赤间访台更受瞩目。

  今年初“日本交流协会”改称“日本台湾交流协会”,赤间访台对两岸关系及中日关系带来冲击。赤间表示,他的访问是在日中关系和日台关系框架中进行,因此并未安排和台湾方当局或相关官员会谈。但仍然引发中国大陆抗议,并且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责日本,口头上声称遵守承诺,行动上却一再挑衅滋事,已对两国关系的改善造成严重干扰。她呼吁日本政府应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停止在涉台问题上玩弄两手策略。日本媒体也认为,安倍政府深化“台日特别伙伴关系”,是在玩“台湾牌”。大陆向来质疑民进党当局亲日,网络对赤间访台充斥阴谋论,造成对台敌意新一轮上升。

  近年来,台湾和日本关系迅速增温,双方贸易仍在6百亿美元上下,但民间交流热络;去年双方互访就突破6百万人次,近2百万人次日客来台。日本国会组成跨党派“日华议员恳谈会”,多达286名国会议员参加,台湾“立法院”也在去年5月成立“台日交流联谊会”,几乎全部“立委”都出席参与。马当局时期,台湾和日本签署包括渔业协议等13项协议,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双方又签署语言教育和产品安全领域两项交流合作备忘录。台湾是日本第4大贸易伙伴,民进党当局非常希望和日本签署经济伙伴协定,但日方仅表达愿和台湾建构全面性经贸关系的立场。

  赤间访台期间关切遭台湾管制的福岛5县食品进口问题,似有意和贸易谈判相连结,立即引发民间质疑,担心民进党当局是否要用开放核食作为交换。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日前已强调,不会有任何核灾食品输入台湾,台湾乐于与日本洽谈贸易,但食品安全是开放贸易的前提,没有食安就没有贸易开放,显示执政当局仍会坚持原则。

  去年在杭州G20峰会期间,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相安倍共同表达,希望以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为契机,继续发展两国关系。但今年同时也是“卢沟桥事变”80周年,大陆外长王毅在两会期间曾表示,这两个纪念日代表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一条是和平与友好,一条是战争和对抗,但直到今天,日本仍有些人还在这两条道路之间摇摆不定。日本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曾在17日至19日访问北京,参加中日邦交正常化纪念活动,但同时间,日本却悄悄调整课纲,将钓鱼岛列为日本固有领土,又引发新的争议。

  中日关系虽然陷入困难,但台湾朝野必须认清,日方有自己的利益,任何企图引进日本右翼力量对抗中国大陆、打日本牌的想法,不但不切实际,甚至可能反而被日本当牌打,因而损害自己的利益。台湾坚持“不打牌、也不被当牌打”,才能建构朝正向发展的两岸关系和国际环境。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