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日台勾结违背中日政治文件精神

2017年03月30日 09: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最近日本政府提升访台官员层级在中日关系之间掀起波澜。国台办昨日举行的发布会上,针对近期日本总务副大臣赤间二郎访问台湾一事,新闻发言人马晓光指出,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绝不允许挑战。日本现职副大臣访台严重违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蔡当局媚日丑态淋漓尽致,无非是寄望日方帮台湾突破“外交”和经济困境,以抵抗中国大陆的压力,日本政府一方面声称遵守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实际上却一再挑衅滋事。这种伎俩不仅加剧两岸间的紧张关系,更使中日关系雪上加霜。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日方期望台当局能在解禁日核食品、钓鱼岛、沖之鸟礁等问题上让步,但这些问题极具争议,蔡当局若“放水”,势必在岛内掀起轩然大波,民望恐进一步拉低。

  评论摘编如下:

  最近日本政府提升访台官员层级在中日关系之间掀起波澜。日本总务副大臣赤间二郎日前在台北出席“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主办的日本文化宣介活动,是自1972年日本与台湾方面“断交”以来访台的最高级别官员。

  台湾问题属于中国内政,日本政府不得与台湾方面建立官方关系,但继今年1月起日方主动把日本驻台机构的名称从“公益财团法人交流协会”改为“公益财团法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如今又打破45年来的禁忌,企图与台湾方面发展“实质外交关系”,已明显违反只同台维持民间和地区性往来的承诺,严重背弃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

  日本政府一方面声称遵守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实际上却一再挑衅滋事。这种伎俩不仅加剧两岸间的紧张关系,更使中日关系雪上加霜。

  自民进党去年“520”上台后,台日关系明显升温。这固然是因为较之国民党,民进党更为亲日。自民进党1986年成立以来就与日方保持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尤其日本长期是海外“台独”势力的大本营。民进党迄今仍奉行“台独党纲”,其“反中”主张与日本右翼的“反华”理念沆瀣一气、臭味相投。2000年民进党首次夺得执政权后,陈水扁当局就已加强与日本官僚组织、年轻政治精英接触,以学界交流为“第二管道”,积极经营与日本的关系。当时舆论形容台日关系“进入了30年来最好的阶段”。

  现今民进党再度执政,蔡英文当局沿袭陈水扁时期的亲日传统。从任命民进党重量级人士谢长廷、邱义仁分别担任驻日代表、“亚东关系协会会长”的人事布局,已充分显示民进党当局对提升台日关系的憧憬。

  蔡当局上台不到一年,其媚日丑态已表现得淋漓尽致,无非是寄望日方帮台湾突破“外交”和经济困境,以抵抗中国大陆的压力,但提升台日关系的关键还在于日本政府。日本的台海政策虽然与美国步调一致,但也有自身的政治经济利益考虑。

  早有专家指出,日本由于缺乏单独遏制中国国力强劲崛起的战略纵深和资源,强化美日同盟以及积极扶植“台独”势力牵制中国大陆遂成为日本重要的战略目标。过去8年,即使国民党马英九执政时在钓鱼岛问题上展现前所未有的强硬立场,但日方仍为笼络台湾,而与之签署具有“官方性质”的渔业协议以及投资保障、避免双重课税等协议。如今亲日的民进党全面执政,台日关系密切,并不让人意外。

  值得关注的是,从日台交流协会改名、日本官方报告将台湾作为与大陆“两国”,到提升访台官员层级,日方的这一系列动作显示了在加强对台关系方面日趋主动和公开化。去年4月中国外长王毅会见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时就已指出,日方应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等中日四个重要文件,不折不扣地恪守一个中国政策。这是近年来中国方面罕见主动特别要求日方遵守一个中国政策。可见,中国大陆对于民进党上台后台日关系的微妙转变早有警觉。

  虽然安倍政府向民进党当局释出“善意”,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日方期望台当局能在解禁日核食品、钓鱼岛、沖之鸟礁等问题上让步,但这些问题极具争议,蔡当局若“放水”,势必在岛内掀起轩然大波,民望恐进一步拉低。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