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薪资倒退16年 昔日蔡主席十问的风头呢?

2017年02月27日 15: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工商时报》26日发表社论说,两年多前,那时在野的民进党召开公民经济会议,民进党主席也就是今天的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致辞时批评马当局无法回应人民深切的期待,她问马当局:为什么台湾经济闷到不行、何以实质薪资倒退16年、为什么工作愈来愈难找等10个问题,由于这些问题切中台当局施政核心,外界遂以“蔡英文十问”称之。

  前天台当局“行政院”主计总处发布台湾近期就业与薪资变化,结果台湾去年的实质薪资还是倒退16年,青年失业率依旧居高不下,而昔日蔡主席成了今日台当局领导人,我们不免也要效法一下蔡主席的十问:何以民进党执政后的经济比前更闷?何以实质薪资仍然倒退16年?何以青年失业率较前更高?我们就此提出以下三点分析:

  第一、先来分析经济闷不闷这件事,去年台湾的经济成长率1.5%,当年蔡主席十问马当局的2014年,那年经济成长还有4.02%,即使2013、2012年也在2%以上,若说那时经济是闷的,那么如今岂非更闷?若当时马当局该被批判,如今蔡当局岂不更该深切反省?去年台当局领导人选举之所以会出现政党轮替,就是民众期待蔡当局能解决台湾的困境,新当局执政即将一年了,以当年蔡主席十问马当局的标准自省,能不戒慎恐惧吗?

  第二、再来看当年蔡主席十问所提及的实质薪资倒退16年这件事,根据台当局“主计总处”日前发布的薪资调查报告,去年台湾民众总薪资成长0.62%,是近3年最低,这个微小的增幅根本追不上物价涨幅,因此出现实质薪资负成长0.77%,蔡主席十问的2014年,台湾民众实质薪资尚有2.36%的成长,两相比较,今日尤苦于当年。

  有人或许会说:“我们薪资有成长就好,何必去管什么实质薪资。”此言差矣,以1981年为例,台湾民众总薪资大幅成长20.7%,但这一年台湾面临二次石油危机,通膨率高达16.3%,薪资虽领得多,但由于物价变贵,花掉的也多,显然,薪资成长两成是虚胖,必须以物价平减后的实质薪资才能看出民众购买力的变化,经物价平减后,1981年实质薪资增幅仅3.8%,这才是民众的真实感受,实质薪资之重要于此可知。

  我们以2011年的物价为基期,平减各年薪资可以得出历年实质薪资的概况,去年实质总薪资46,422元(新台币,下同),还不及2000年46,605元,这意思是如今台湾民众薪资所能买到的东西还不如16年前,这是台湾过去60年所未曾有的情况,情况之严重,不言可喻。

  第三、蔡主席当年十问当中也提到工作愈来愈难找,年轻人低薪的困境,而去年就职演说中提及“年轻人”更有9次之多,足见其重视程度,蔡英文在演说中表示:改变年轻人的处境就是改变台湾处境,年轻人没有未来则台湾必定没有未来。然而,日前就业调查报告显示,去年20~24岁、25~29岁的台湾青年失业率不降反升至12.62%、6.76%,换言之,政党轮替后的青年就业并未改善。

  我们提出以上三问,并非故意苛责新台当局,只是要提醒蔡主席当年在野时的理想,十问背后的理想与经济蓝图跑到哪了?内台当局行政院不能每遇困境就只会把“五加二产业“搬出来搪塞,我们不相信五加二产业是万灵丹;事实上,”五加二产业“至今到底创造多少就业、带来多少投资、有多少产值、产业关联效果多大,从未有常规统计发布过,如此模糊的产业概念,如此连统计都付之阙如的产业政策,我们还能寄望它解决经济沉闷、工作难找、薪资倒退16年的问题吗?恐怕很难。

  今年全球经济虽有复苏的曙光但仍有许多风险,尤其随着特朗普强调“美国利益至上”的气氛下,全球保护主义有卷土重来之势,这一国际局势的变化,对台湾影响甚深,台湾近半世纪之所以能崛起并跻身亚洲四小龙,皆得力于自由贸易,一旦保护主义之风吹起,其对台湾的冲击将是难以想像的。这恐怕不是“五加二产业”就能解决的,届时台湾实质薪资倒退20年都有可能。

  我们希望台湾经济更好,薪资能走出下滑的困境。诚如两年前蔡主席十问马当局,在未来3年里,将有更多人也会拿这十个问题来问新当局,更会要求蔡英文兑现就职演说的承诺。须知,开大会喊口号是解决不了台湾当前问题的,务实检讨“五加二产业”政策,并随时检讨修正才是上策,而检讨修正必须有常规统计才行,否则一切皆属空谈。

  因此,当务之急是尽速建立“五加二产业”的常规统计,若连这点都办不到,那么所谓的检讨只是吹牛比赛、作文比赛,台湾新当局的产业政策连成功的机会都不存在,3年后势必又将再次政党轮替,忠言逆耳,良药苦口,盼蔡英文深思。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