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当局“去蒋”清算斗争只能凝聚仇恨

2017年02月27日 14: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台湾228事件70周年前夕,台当局“文化部长”郑丽君表示,中正纪念堂有必要转型,除了内部“威权统治者意象鲜明”的商品下架停售,开闭馆停止播放“蒋公纪念歌”,未来也将修正“组织法”。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7日发表社评指出,台当局这种“去蒋化”动作,不只是要掩饰执政无能,更在于激化对立,巩固深绿选民对民进党当局的支持。

  占地25万平方米的中正纪念堂是台湾著名的文化景观,也是台北市最著名的地标之一,更是赴台陆客必到的观光景点。不过,在郑丽君的眼中,中正纪念堂却只是“为纪念威权统治者而建立”的建筑物。她宣布要将纪念堂商店中有关蒋公的商品,例如公仔、文具、生活用品下架停售,同时停止发放“涉及威权字样”的文宣品及简介,开闭馆停止播放“蒋公纪念歌”;未来还要提出“组织法”部份条文修正草案,并成立“人权博物馆”,整理“白色恐怖史料”。

  可以想见,一个没有蒋公文史资料简介、不准播放“蒋公纪念歌”、也不贩卖纪念蒋公相关商品的中正纪念堂,根本就不是中正纪念堂,未来改名势在必行,即或留存,也会变成是“威权统治时期”的具体象征。

  无庸赘言,这是民进党一贯“仇蒋”、“恨蒋”心态的缩影。事实上,在陈水扁执政时期担任台当局“教育部长”的杜正胜就指出,陈水扁曾经主动找他,要他把中正纪念堂“处理掉”,以实践转型正义;他认为最好的做法,就是把中正纪念堂整栋拆除,但因牵扯太大,会引起很大争议,所以后来只是把“大中至正”匾额改为“自由广场”,并将中正纪念堂易名为“台湾民主纪念馆”。

  马英九上台之后,将台湾民主纪念馆改回中正纪念堂,民进党当然极为不爽;去年政党再度轮替后,“处理”中正纪念堂自然也就列为民进党当局的重点施政。特别是近期所有民意调查都显示,蔡英文民意支持度已经掉到三成上下,不但国民党支持者及中间选民对她认同支持的比例大幅下滑,就是民进党的支持者也流失很多,不满的比例甚至超过满意的比例。

  就事论事,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支持度直直下滑,主要是因为执政荒腔走板,一无是处,不管两岸、经济、社会、劳工、食安等方面,都看不到振奋人心的新猷,反而纰漏百出,状况连连。蔡英文或林全要想扭转颓势,就应该冷静检讨施政缺失,对症下药,积极改革。

  令人痛心的是,民进党当局执政无能,改革无力,竟然以清算斗争国民党做为手段,企图藉此激起绿营支持者对国民党的仇恨,进而重新凝聚绿营民众的向心力,所以除了把所有解决不了的弊端,都归咎于国民党留下烂摊子,并且扩大清算斗争国民党及“附随组织”,手段之蛮横与心态之毒辣,较陈水扁时代犹有过之。

  如今,郑丽君要修改中正纪念堂“组织法”,可以断言,一定朝改名的方向走,而且今后也不再纪念蒋中正,而是要斗臭蒋中正。日前“立法院”透过民进党“立委”郑宝清等人临时提案,呼吁“要求各级学校拆除蒋介石铜像”,就足以证明,大规模的“去蒋化”行动即将展开,这种作法固然可能使极少数“独”派分子鼓掌叫好,但对台湾的经济成长、社会和谐、政治安定,难道会有任何一点好处吗?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