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中国历史教育 刻不容缓

2016年12月08日 09: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国《星岛日报》6日发表专文指出,在梁颂恒及游蕙祯两人因违法宣誓被剔除出立会后,“港独”组织在港区社会上仍然气焰嚣张。尤其是“独派”中学生组织,目前正大张旗鼓在全港各中学拉拢成立“本土关注组”。

  一众组织自今年3、4月份成立,其后不断在社会上高调宣“独”,将其魔爪伸向中学校园。至目前为止,在港区中学成立的“本土”组织超过50个,有关组织称4年内会在全港约450所中学内成立“本土组织”。同时又鼓动中学生支持者参加学校学生会工作,而进入大学后就参选学生会,以便在进入社会工作前得到所谓的“政治训练”。与此同时,有关人士大肆污蔑和抹黑回归以来特区政府在中学进行爱国教育的活动,指其为“荼毒”、“文化清洗”等。

  “港独”近年来发起于大专院校,后走上社会街头上演暴力,近期更荼毒洗脑中学生。这是“贼喊捉贼”的行为,事实上“港独”一直诉诸于违法叛国诉求,甚至将其正常化、合理化,洗脑毒害中学生。“港独”的存在及变本加厉之举,恰恰凸显了港区中国历史教育的不足。目前港区中学提供通识教育,但其功能并不能取代中史教育。相反,缺乏中国历史的教育称不上是全面的通识教育。

  港区回归近20年,中史教育一直在激进人士的各种借口下被阻挡在中学独立课程之外。港区年轻人尤其是回归后出生的新生代,对于国家历史知之甚少,对于民族独立的艰苦历程一概不知,而对于国情、国策甚至持有偏见。“港独”支持者中的年轻人,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中学生缺乏相关认知,“港独”便乘虚而入,进一步误导这些原本就对国家民族历史缺乏应有认识的社会幼苗。港人作为中国人,培养对自身国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是港区每一位市民应接受的教育,是责任也是义务。而当前也没有一个国家不为自己的国民提供相关教育。但播“独”人士却称史学要以“人本关怀”为主,又称认同和归属感不能勉强等,简直是荒天下之大谬。一个连自身的国家都拒绝认识的人谈何“人本”?而缺乏本国历史的史学又谈何“完整”呢?

  “港独”人士称政府推动的爱国教育为“单一”,但实情是目前中学爱国教育只能称之为“缺乏”,连“单一”都算不上。有关人士公然传播如此偏颇的信息,只会令各界意识到中史教育的必要性和急逼性。目前已有立会议员动议政府将初中中国历史独立成科,并列为必修科。这是填补港区中学教育漏洞的必要之举,应尽早商议落实。同时政府也应与教育局、学校商讨,明确有关措施与指引,严正处理学校内的“港独”搞事分子,恢复校园平静教学氛围。同时家长及各界应齐力遏“独”,向学生阐明“港独”本质及危害,免受激进势力洗脑。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