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当局的两岸政策何去何从?

2016年12月07日 08: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6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尽管蔡英文当局至今还在宣称,要在两岸关系上“维持现状”,然而,蔡英文就任之前的两岸现状,在她就任之后,已经破毁,这是各方公认的事实,原因则在于她否定“九二共识”。

  而且至今,她与民进党仍无接受“九二共识”的任何迹象,那么两岸关系就会在蔡当局继续鼓吹“维持现状”的虚伪口号下,不断积累变数。这与包括蔡英文在内的各方所期待的台海局势和平稳定,是背道而驰的。当失去和平稳定之后,台湾的安全保障、经贸利益、“国际空间”等,就不可能不倒退,这些都不会是民众乐于承受的。

  “九二共识”是两岸共同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尽管台湾是以“中华民国宪法”来诠释“一个中国”,但蔡英文、民进党仍拒接受,这就反映了他们意在“台独”,从而与大陆坚持的“国家完全统一”目标,形成极端对立,隐含着两岸随时升高冲突的危险。

  蔡当局或可和大陆寻求重新建立政治互信的方法,然而,大陆对“一中”原则的坚持,没有退让的可能;何况蔡当局的“台独”动向相当明显,所以大陆对于两岸互信的重建,只会更加注重体现“一中”原则、“一中”架构。既然蔡当局连“九二共识”都予否定,就不可能在“九二共识”之外,有和大陆重建互信的途径。除非大陆愿意给予蔡当局比“九二共识”宽松的条件,但是这须面对某种程度容忍“台独”的风险,可能性非常低。

  蔡当局其实并非没有简便之道。就是既已宣称依循“宪法与法律”来处理两岸事务,那么两岸关系的政治定位在“宪法与法律”中,即非“国与国关系”。而若连不是“国与国”关系都拒绝认同,就只能说明各方怀疑他们推动“台独”,并非没有根据。

  蔡英文若继续否定“九二共识”,同时刺激大陆必须思考是否对她加强施压。台海局势的不安定、不确定于焉形成,这对台湾的安全与繁荣有害无益。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