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当局凭什么做大陆台商的后盾?

2016年09月21日 07: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海基会照例举办中秋节大陆台商联谊活动,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发言人称,台当局会做所有台商的后盾。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点评文章说,在大陆打拼的台商,当然需要台当局做为后盾。但2000至2008年民进党执政时,因两岸没有政治互信,海基会失去功能,根本帮助不了台商,如今在两岸制度性协商中断的情况下,台当局又凭什么能做大陆台商的后盾? 

  评论摘编如下:

  海基会照例举办中秋节大陆台商联谊活动,这是蔡英文上任以来,继端午节之后第二次的同类活动,蔡英文与陆委会主委张小月、新任的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也比照国民党执政期间的作法,连袂出席。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称,台当局会做所有台商的后盾。

  然而,当局在大陆台商心目中的评价,与国民党执政期间已完全无法比拟,所谓做台商的后盾,纯属应景语言,没有实际意义,有台商指出,未来当局需要台商比台商需要当局还来得多。因为两岸制度性协商停摆,海基会无法与大陆沟通协商,根本帮助不了台商,甚至还将走回上次民进党执政那样是大陆各地台商协会协助当局处理在大陆发生的涉及台商台胞的事务。

  本次台商联谊活动的几个观察指标是:上海、北京、广州三大具有代表性的台商协会会长都缺席;大型台商协会的深圳会长宣布放弃被亲民党推荐出任海基会董事;大陆台商联合组织台企联的会长王屏生,公开抨击蔡英文当局为何不能承认“九二共识”;台企联两位荣誉会长张汉文、郭山辉,也都未出席这场联谊活动。

  由此可见海基会与民进党当局在台商心中的地位了。在大陆打拼的台商,当然需要台当局做为后盾,这也是海基会成立的宗旨之一。但是2000至2008年民进党执政时,因两岸没有政治互信,海基会失去功能,根本帮助不了台商,反而大陆各地台商协会常常受当局之托处理相关事务。

  2005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平之旅”后,国共两党建立了协助台商的联系机制,国台办还为此设立协调局,弥补了海基会应有的功能。2008年国民党执政后,两岸恢复制度性协商,海基会的功能大有发挥。因此,这次海基会的联谊活动前,包括王屏生、张汉文在内的许多大陆台商,先出席国民党的联谊会,其寄托何在?实已十分清楚。这有待国民党的努力。

  以当前当局所大肆鼓吹的新南向政策来说,可谓是走在新南向之前的台塑对越南投资的钢厂,遭越方罚款多达五亿美元,当局亦束手无策。那么在两岸制度性协商中断的情况下,台当局又凭什么能做大陆台商的后盾?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