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海基会董事长竟成冲撞大陆先锋?

2016年09月20日 08: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新任的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用“那四个字”来取代“九二共识”,流露了十分轻蔑之意,非常令人惊讶,完全失去作为对大陆首席协商代表应有的润滑角色。

  评论说,拒不接受“九二共识”的蔡英文,原本主张尊重1992年两岸会谈的历史事实,但在日前海基会举办的大陆台商中秋联谊活动上,她连九二会谈也只字不提。九二会谈的说法只从当天在场的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口中出来。蔡英文此前曾称,她对大陆的善意已竭尽所能,那么她在这个场合连九二会谈也不提,是否表示既然大陆不对她正面回应,她也就连旧话也不讲了,故意退而只由张小月去说,这有待继续观察。

  评论还说,田弘茂更绝,竟然在同一场合说成是“那四个字”,等于把代表两岸关系政治定位的严肃主题,用藐视的态度来表达,比只说九二会谈还倒退了不知多少步。如今应该站在第一线和大陆友善接触的海基会董事长,反而变成冲撞大陆的先锋,这说明现在的海基会董事长,只在搏取传统“反中”的民进党阵营支持,而非力求恢复两岸协商。

  据张小月表示,任命田弘茂是对大陆的善意。评论直言,其实,就当作人人都看不懂善意何在,台当局何不具体说明善意的根据为何?以证明其务实理性。否则各界都茫茫然,只看到海基会董事长忽而宣称在等大陆最高层讲话,而不把国台办、海协会放在眼里,忽而把两岸制度性协商的基础贬为“那四个字”。

  评论还说,两岸协商得来不易,1993年历史性的辜汪会谈签署了四项协议,奠基于前一年两岸就一个中国原则达成求同存异的共识,即“九二共识”;1998年辜振甫先生代表台湾当局访大陆,并邀请汪道涵先生访台,却因翌年李登辉发布“两国论”,致使协商中断,汪道涵无法成行。公元2000年后民进党执政8年,因与大陆无法建立互信,海基会功能尽失。

  评论最后指出,2008年之后8年,国民党当局重建两岸互信,海基、海协两会信守“九二共识”签署了23项协议,标志着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如今,两会互动再度停摆,两岸关系也就走向不安全、不确定的未来,必将伤及台湾整体利益,当权者岂能不谨言慎行。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