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当局将承受严酷的民意压力

2016年09月20日 08: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本月18日,台湾8位县市长参访团访陆,接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会见,并与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进行了座谈。台湾《旺报》今日发表社评指出,蓝营县市长承受民进党当局可能的压力,毅然赴陆争取背后确实有民意与政绩的压力,两相权衡决定向民意及政绩低头。如果民进党当局继续坚拒“九二共识”,将会有更多地方父母官及政治人物自求多福,企业也会用脚投票,让投资远离台湾,民进党当局最后恐怕还是得向民意低头。

  社评摘编如下:

  本月18日,台湾8位县市长连袂到大陆访问交流,受到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会见,并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座谈,达成8项交流共识。民进党坚拒“九二共识”,两岸交流大受影响,陆客锐减。蓝营县市长承受民进党当局可能的压力,毅然赴陆争取背后确实有民意与政绩的压力,两相权衡决定向民意及政绩低头。一叶知秋,民进党当局也将承受严酷的民意与政绩压力。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两岸联系和协商机制已经停摆,导致两岸新的协议无法商签,也不可避免地影响既有协议的执行成效。这段谈话政治讯号强烈,自2008年马当局上台后,两岸双方陆陆续续签署了23项协议,带给台湾丰厚的“两岸红利”,也是过去8年支撑台湾经济的重要力量。现在两岸官方联系和协商机制停摆,势必影响既有23项协议的执行成效,长期而言,对台湾经济发展不利。

  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官方关系恶化,连已签署23项协议的执行也碰到障碍,效用逐渐减缩,“既得利益”受损,冲击实大于新协议难产。自蔡当局上台后,民间已不期望两岸双方能谈什么新协议,只盼能充分保住既有协议的好处;惟后一愿望亦已难达成。

  两岸既有23项协议之执行,必需在两岸官方密切协调沟通的基础上,其效用才能充分发挥;但当前两岸官方联系协商机制既已停摆,协议的执行只能由两岸官方“各行其是”;且由于当前两岸经贸样态,是台湾倚赖大陆的程度,远高于大陆对台湾之倚赖,所以两岸既有协议执行成效受限,对台湾在地厂商及大陆台商的损伤较大。

  最显而易见的,是《投保协议》之执行。原本该协议中,有两岸官方联手调解及协处厂商经营纠纷条文,过去对台商的帮助很大。如今因两岸官方不再联系,台商在陆经营纠纷只能诉求大陆单方面处置,权益保障程度势必降低。日前国台办和中国贸促会联合发布文件,表明要进一步推动台资企业利用仲裁方式解决经贸争议;明显是为了强化台商权益保障机制,以因应《投保协议》执行成效受限。但相较之下,仍是两岸官方联手调解及协处,对台商最有利。

  其次,《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条文中列有两岸官方协商“保护品种”、互相认证知识产权、联手采取保护举措等规定,但这些规定,在两岸官方不往来情况下,已窒碍难行,不利于台商保护自身智财权。

  此外,《服贸协议》虽尚未获台湾“立法院”通过,但已和台湾利益息息相关。譬如,条文中允许台方金融机构申请成为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这一项是台湾金融业打亚洲杯与世界杯的前提条件;业者争取将此项优惠规定自《服贸协议》切割出来,尽速单独实行,以助台湾金融业及时掌握大陆投资市场商机。

  但这种愿望,必需通过两岸官方协商,才可能实现。如今由于两岸官方联系管道中断,台湾金融业只能望穿秋水了。类似例子,在23项既有协议中实比比皆是,且正在多方面地侵蚀台湾应得的两岸利益,也不利于台湾经济成长。

  于今之计,蔡当局最好能承认“九二共识”,以打开两岸政治死结,让两岸既有的23项协议回复应有效能,并为新协议商签创造条件。

  最有能见度的补救措施,在于“监督条例”“立法”工作。该“条例”已被“行政院”列为优先“立法”项目,“立法院”民进党团理当以开放、包容心胸,促该“条例”在本会期尽早完成“立法”,并呈现措词宽松易行的条文,切莫再加上严苛的监督规定,以免其成为两岸经贸合作的拦路虎。

  而在“监督条例”如此完成“立法”后,民进党团应据此接续审查“服贸协议”。后者已在“立法院”卡关3年之久,民进党团若能尽速将其提出审查,并顺利予以通过,即是该党两岸经贸政策的重大突破,也是给大陆的明显善意。就看蔡当局能否以人民福祉为念了。

  如果民进党当局继续坚拒“九二共识”,又不愿负责任完成“监督条例”“立法”及服贸生效,将会有更多地方父母官及政治人物自求多福,企业也会用脚投票,让投资远离台湾,民进党当局最后恐怕还是得向民意低头。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