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差别性对台措施凸显“九二共识”重要

2016年09月21日 07: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坚持“九二共识”的台湾八位县市首长近日组团访京,获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以及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会见。国台办当天还公布了大陆方面推动与八县市在农产品、旅游、高科技、青年就业等方面交流的八项措施,受到岛内舆论高度关注和肯定。

  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当下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而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但台湾八个县市打破当局意识形态的藩蓠,依然坚守“九二共识”,推动两岸交流,为陷入低迷的两岸关系注入了正能量。

  评论说,大陆方面向坚持“九二共识”的台湾县市释出多项利多,会令受惠新举措的县市民众会更深切感受到坚持“九二共识”、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带来的红利;而受“台独”思想影响的民众也会看到“九二共识”的重要性,以及台湾当局错误两岸政策对其造成的不良影响。

  评论指出,此次受邀访京的八位台湾县市首长包括苗栗县长徐耀昌、南投县长林明溱、连江县长刘增应、新竹县长邱镜淳、花莲县长傅崐萁、金门县副县长吴成典、新北市副市长叶慧青、台东县副县长陈金虎。其中苗栗、南投、连江、新竹、新北和台东都是国民党版图,而花莲和金门的县长虽然是无党籍,但曾加入国民党或亲民党,因此这八位台湾县市长都属于泛蓝阵营。这些年国民党和亲民党均坚持“九二共识”,尤其过去八年国民党重新上台后,正是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大幅改善两岸关系,让台湾社会享受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

  评论认为,如今即使民进党当局不愿承认“九二共识”,但泛蓝阵营依然坚守“九二共识”,大陆方面区别对待二者,根据是否认同“九二共识”给予台湾各县市差别性的政策措施,充分显示大陆对台政策和工作的灵活性,如此才会使台湾社会有所比较,并让民众注意到只有对两岸关系性质有正确认知,攸关民生、经济的交流合作才有可能得以推进。

  评论说,自岛内今年5月20日政党轮替后,执政的民进党在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态度模糊,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承认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已明显影响台湾民生经济。早前两万名旅游业从业人员在台北举行大游行,不满当局的两岸政策导致陆客减少,影响生计。台湾八位县市首长登陆访问,表达继续坚持“九二共识”的决心,希望加强与大陆方面的交流合作,表达基层民众的心声,是以民为本、造福民众的负责任之举。

  评论直言,反观一些民进党执政的县市却是无动于衷,为了一党之意识形态,宁愿看着民众福祉受损。民进党一些人还对八位登陆的泛蓝县市首长极尽嘲笑之词。两相对照,是非黑白,台湾民众心中自有一把尺衡量。

  评论最后说,民进党当局以为只要不承认“九二共识”,大陆方面就奈它不何,就无法推动两岸交流。可见,民进党是多么不了解大陆方面。虽然民进党夺得执政权,也占有2/3的地方版图,但台湾毕竟不是“绿板一块”,民进党无法一手遮天。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