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对日本卑躬屈膝是蔡当局在自我作贱

2016年05月26日 07: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6日社评指出,台湾第三次政党轮替,依惯例,民进党当局还是被称为新当局。新当局应该有新作为,然而,其至今的作为几乎都在预料之中,包括蔡英文的就职演说、对太阳花学运参与者的撤告、对课纲的处理以及对冲之鸟礁的态度。不论是对太阳花学运参与者的撤告,或者是课纲的处理,即使各界有不同意见,容或有辩解空间,但对于冲之鸟礁的态度,却是卑躬屈膝,如何让台湾有尊严?

  社评摘录如下:

  台当局“行政院”发言人日前表示,对于冲之鸟究竟是岛或者是礁,尊重“联合国大陆礁层界限委员会”(CLCS)的决定,“在决定未出炉前,政府在法律上没有特定的立场。”这样的谈话,日本听了自是笑在心理口难开,但相信多数的台湾人民是心里在淌血,尤其是渔民。至于其它各国恐怕也会打从心底瞧不起台湾,所谓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以后其它国家也不会对台湾客气了。

  虽然民进党当局为了抗衡大陆,心理上难免更加依赖日本,但与日本友好,并不代表台湾就要卑躬屈膝、自我作贱。日本主张冲之鸟是岛,那是日本的主张,但周边的国家或地区没有一个认同这样的主张。以冲之鸟的现状来看,事实摆在眼前,根本就是礁不是岛,日本的企图是想借此来扩张其专属经济海域。面对这样的事实,民进党当局竟然不敢采取任何态度,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马英九任内已坚定主张冲之鸟是礁,而且派出舰艇护渔,可以说是帮民进党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因为只要马规蔡随即可。然而蔡当局宁可自毁阵脚,难免让人怀疑,蔡当局是否与日本有了心照不宣的共识。

  所谓尊重联合国决定,根本是玩弄人民的说法,因为联合国已经在2012年否决日本的提案,并驳回日本对冲之鸟周遭经济海域的主张。如果依照蔡英文喜欢挂在嘴上的“维持现状”四个字来看,冲之鸟礁的现状就是没有200浬专属经济海域,我们不知民进党当局究竟还在等什么决定?

  老实说,民进党的说法只是一个烟幕弹,他们真正的立场就是承认冲之鸟是岛不是礁,就是希望台湾渔民不要去那里捕渔,让日本不高兴,给他们惹麻烦。

  就在“行政院”发言人表态之后,日本外务省就向媒体证实台湾方面护渔船舰已经撤离,可见日本已经不把民进党当局放在眼里了。我们不解的是,台湾的尊严是不可分割的,怎么可能面对大陆时强调尊严,面对日本时又卑躬屈膝!我们现在只能祈祷,未来和日本协商时,民进党当局不要再把渔民给出卖了。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