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湾新当局的后顾之忧可能来自内部

2016年05月23日 08: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联合报》22日发表社论说,“立法院”暴冲可能会是台湾新当局的后顾之忧,对台湾新当局的形象和施政可能造成干扰的,可能来自民进党内的因素居多。

  社论摘录如下:

  台湾新当局上任,蔡英文拥有民进党“立法院”过半的优势为后盾,“完全执政”的气势恢宏,此外,也拥有战力不弱的“友党”时代力量作为侧翼;这比起陈水扁时代受困“朝小野大”的格局,施政上应该更加得心应手。唯二的变数是:一,“绿委”能否不流于躁进;二,林全“内阁”与民进党“立院”党团能否顺利磨合。

  尽管马当局也拥有“完全执政”的优势,但由于蓝营“立委”的一盘散沙,加上“立法院长”王金平因“马王失和”因素而居间干扰,马当局的决策到了“国会”往往被七折八扣、变形走样,甚至横遭阻拦。今天,以民进党在“国会”的生态,议长苏嘉全应不致对蔡英文的施政故意阻扰;然而,以林全“内阁”的低政治性格,加上许多改革事项可能冲撞地方“立委”利益,双方能否妥善折冲,仍是一个疑问。

  简单地说,目前仅剩35席的国民党,其实倒不致对蔡当局构成太大威胁。原因是:从未沦为“少数党”的蓝营“立委”对于非程序内的杯葛手段十分生疏;而且国民党惨败后元气大伤,至今尚未厘清重起之战略,因此出手甚为犹豫,不成章法。相对而言,对蔡英文当局的形象和施政可能造成干扰的,反而是来自民进党内的因素居多。

  这可以从两个面向观察。从积极面看,以蔡当局当下行政与立法关系之密合,行政部门要推动的政策,在“立法院”不太可能受到阻碍;而民进党“立委”所提出的法案,除非蔡英文刻意踩煞车,也几乎没有不通过的可能。从消极面看,以民进党长年在野的习于躁进和贪功性格,要期待他们保持高度的节制与理性,恐怕不是容易的事。观察过去4个月的表现,民进党内各种“暴冲”事件频传,已让蔡英文疲于因应,甚至因此形象下滑。此外,若干专为回应公民“觉醒”的修法,更可能因一时民粹而让蔡当局成了“立法”暴冲的受害者。

  以日前“立法院”三读的《高级中等教育法》修法为例,这项为回应“反课纲”浪潮而提出的修法,确立了提高课纲审议委员会层级至“行政院”、“立法院”推荐人选、高中生可参与审议等原则。但是,一方面宣称是为避免“政治化”,另一方面却让政治意义更高的“行政院”、“立法院”来决定审议委员人选,学生甚至可以“自己的课纲自己审”,都让这次修法充满荒谬。更遑论,当初“反课纲”风潮,原就是基于意识形态而发的学生运动。

  类似的例子,也见诸《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公民投票法》、《集会游行法》等政治性修法提案上,这些原多为因应这些年风起云涌的社会运动而发,针对的目标是当时执政的国民党。强修这些“法案”是不是符合学理,是不是窒碍难行,甚或造成更多冲突对立,都将引发极大的争议。这也可能使民进党自己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不论降低“公投”、罢免门槛,或取消集会游行的限制,将来被无限上纲成为针对对象的,反而可能是民进党自身。

  如果再算进诸如《两岸监督协议条例》、瘦肉精美猪进口等议题,或者泛绿内部已不同调,或者地方与当局利益冲突,当争议接踵而至,民间沸沸扬扬,形象受损的问题全都要记在蔡当局头上,蔡英文能消受吗?即使民进党未必愿意,但在时代力量等的进逼下,蔡当局也许仍得硬着头皮“修法”;这样的法案越多,民进党执政的阴影就越大。

  蔡当局的蜜月期不会太长。尤其在“立法院”,4个月来“绿委”的各种乌龙、脱序演出,已经让民众感到疲乏。如果民进党“立委”不改傲慢、粗鲁,随意暴冲,恐怕很快就会成为蔡当局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