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对蔡英文期待其实是幻想

2016年04月08日 08: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之后,已经过了近3个月,这一段期间,不少人都期待蔡英文在两岸上能有让人安心的表现,这些人失望了。现在,大家都在期待她能在520当天讲出一些大陆能接受做为两岸协商交流基础的言论。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4月8日发表评论说,我们其实可以很明确的预告,这样的期待根本是一种自我欺骗的幻想。

  蔡英文这一段时间的表现,已经很清楚的告诉各界,她不会接受“九二共识”,不会接受两岸同属“一中”,但她也不会去挑衅大陆。她的重心在内政,而不在两岸。今天的蔡英文,面对的是更强大的“独”派力量,尤其是新世代。她的处境比陈水扁还惨,陈水扁被绑架,是只绑手脚而已,而蔡英文是连嘴巴也塞上了布条。

  蔡英文的思维逻辑并不难理解。她认为两岸关系只要她不像陈水扁那样去挑衅,不谈“一边一国”,不谈“正名制宪”,大陆又怎么伸手来打笑脸人。只要两岸之间不走向紧张情况,她就可以专心处理内政问题,推动改革,振兴经济。然而,我们必须指出,蔡英文如果当真如此设想,那也未免太天真。

  文章分析,在陈水扁执政期间,大陆的政策是“防独”。如何遏制“台独”势力的发展,是其两岸政策的核心。2005年胡锦涛连战两人见面,共同发布新闻公报,其中指出“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党共同的责任,可见反对“台独”之重要。马英九执政期间,大陆也屡屡提及,此二者是两党共同的政治基础,而且只要提“九二共识”,都会带上反对“台独”。然而,2014年的太阳花学运以及2016年国民党的惨败,已让大陆重新评估两岸的情势。

  习近平上台没多久,就在APEC习萧会上提到,两岸问题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反映的是习近平对两岸问题的态度。尤其“台独”的势力在马英九执政期间依旧成长,让大陆认为恐怕唯有“促统”才能反“独”。在这一段期间,陆客赴台的规模已开始缩减,并且与甘比亚建交,明眼人应可看出大陆政策转变的风向。

  我们认为,即使蔡英文装出一番笑脸,大陆依然不会买账。这当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双方完全没有互信可言。互信是建立在一致性与可靠性上,但民进党长期以来都是说一套,做一套。陈水扁执政时如此,蔡英文还没执政也已经如此,执政后也必然如此。我们敢断言,陈水扁时代切香肠的技俩,还是会在蔡英文时代重现,说不定还更变本加厉。

  一旦大陆以“促统”为主要政策主轴,蔡英文想要维持现状,或者说维持两岸之间的冷和,将有如缘木求鱼。我们可以想象,一边想要“促统”,另一边就更大声喊“独”,结果就是走向更激烈的对抗,蔡英文想要专注于内政问题,恐怕也是痴心妄想了。

  我们要奉劝蔡英文,不要误判大陆,不要以为装笑脸、不挑衅就可以过关。趁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好好整合一下内部的两岸立场与政策,着手与大陆建立互信,否则未来的剧本只怕会充满一连串的惊叹号!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