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蓄意破坏两岸关系 蔡英文是没威信还是两面派

2016年04月05日 23: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5日北京讯 (记者 李杰) 3月31日,因民进党“立委”设卡阻拦,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被迫取消了原定4月6日访问大陆的行程。“这件事说明民进党正利用‘立法院’规则阻碍两岸交流、破坏两岸现状”,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朱松岭教授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挑衅并破坏两岸关系现状者必须承担一切后果。

  据媒体报道,台湾“立法院内政委员会”31日下午通过民进党“立委”陈其迈等人所提临时提案,决议要求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于卸任前非经该委员会同意,不得“出访”,也不得动支“出访”经费。林中森被迫宣布取消原订于4月6日展开的访问大陆行程,他与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之间的“陈林会”也因此告吹。

  朱松岭指出,民进党在国民党民意代表不在场的情况下,杯葛林中森访问大陆,这种行为的危害非常大,既破坏了两岸两会正常交流互动机制,也提前废除了海基会的交流、协商功能。在林中森宣布取消访问大陆行程后,海协会与海基会在5月20日之前进行高层互访的机率已经不高。

  “民进党此举不仅毫无善意,还隐含着破坏两岸现状的险恶用心。”朱松岭指出,蔡英文曾提出“沟通,不挑衅、不会有意外”三原则,来持续维持两岸关系的稳定,日前又要求大陆再释放善意。但阻止林中森访问大陆的行为,是民进党民意代表给蔡英文的一记响亮耳光,向世人彰显了蔡英文承诺的不可靠。要么,蔡英文没威信,她的承诺甚至根本出不了民进党,她还没有上台,其三原则就被民意代表弃若敝履。要么,说明蔡英文在玩弄两面手法,一面口称“互相表达善意”,一面破坏两会互访机制,阻碍两岸制度化协商进程,破坏两岸关系现状,让两岸关系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无论如何,这一事件说明了民进党正走在跟陈水扁一样危险的道路上。

  朱松岭表示,自2016年2月1日台湾新民意代表机构运行以来,从所谓“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到杯葛林中森访问大陆,民进党一直伺机破坏两岸交流和制度化协商。现在距离蔡英文宣誓就职还有一段时间,蔡英文就任前自己尽量不碰触两岸关系议题,对两岸交流采取柔软身段。但作为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口口声声听从民意,要大陆释放善意,却纵容亦或指使民意代表利用“立法院”规则破坏两岸关系,这些行为展现了民进党对两岸关系的立场和态度,严重扰乱了两岸制度化交流,也阻碍了两岸关系发展。

  朱松岭强调,民进党利用民意代表机构的规则挑衅乃至羞辱大陆,阻碍两岸交流,让两岸关系停滞不前甚至倒退,是两岸关系不稳定的开始。不难预料,此类事件还会不时上演,大陆对此早就做好了应有的准备,挑衅并破坏两岸关系现状者也必须承担一切后果。(完)

[责任编辑:卢佳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