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双英会”的“默契”才是蔡英文绕不过去的坎

2016年03月31日 16: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昨天的“双英会”,即将到点下课的马英九并没有抓住宝贵的时间,与对面而坐的蔡英文谈及两岸议题中最关键的“九二共识”。官方“时间不足”的解释,让台湾媒体有了“双英会”“美中不足”的定论。

  “双英会”谈及的议题涉及年金、能源、军事、外事,甚至南海议题,对于即将交接台湾地区领导人职务的两人来说,话题广泛。但两人既然要就公共利益、人民福祉交换看法,怎能绕开如此关键的两岸议题。台媒解读这是双方为了维护会谈气氛而达成的默契。

  也许马英九是害怕深入交流两岸议题,会出现蔡英文不接话茬,甚至针锋相对的尴尬局面。一个知其不想听而不说,一个根本不想听更没想说。但不管蔡英文想不想听愿不愿说,台湾的前途命运系于两岸关系,这一点不容忽视,“九二共识”这一历史事实就在那里,不容否认。

  另一个可能是,马英九之前在两岸关系与“九二共识”上的立场已经表述得非常清楚,已然无需多费口舌,因为球已经在蔡英文的手上。

  如果没有意外,在5月20日到来之前,双英不会再有这样“兴师动众”的会面,马英九也再没有机会当面与蔡英文讨论两岸议题。双方还将在“不说也不听”的默契下,走完既定的交接流程。

  台湾媒体注意到,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提及了16次“九二共识”,并以“九二共识”是最大善意回应蔡英文之前抛出的“善意说”。发言人还指出,对“九二共识”的态度,以及如何来认定两岸关系的性质,这是是否有善意的试金石和标准。

  真是立竿见影,“九二共识”是试金石,当天就试出了蔡英文在两岸议题上的躲躲闪闪。但在两岸关系及“九二共识”这个议题上,蔡英文应知“沉默非金”,更是她上台后无法绕过的一道坎。

  随着“5.20”的临近,台湾舆论多在关注并担心蔡英文就职演说是怎样触及两岸关系,会有什么样的表述。甚至有媒体人投书报纸,担心蔡英文搞砸两岸关系将台湾带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距离5月20日已越来越近,留给蔡英文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中国台湾网 白话)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