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应以民众福祉为先调整两岸政策

2016年03月31日 08: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表示,当下两岸关系处于重要节点,两岸关系未来走向再次成为昨天国台办例行记者会的焦点。对于两岸媒体关注若“520(5月20日)”后台湾当局新领导人蔡英文仍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制度化协商和各领域交流合作是否会受到影响,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只有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发展;如果这个政治基础受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方面面的成果都会受损。

  评论指出,这番话再次表达了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岛内政党轮替而改变,不论是国民党执政,还是民进党上台,大陆都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大陆在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问题上绝不退让,蔡英文和民进党不要心存侥幸。

  评论说,大陆方面一再强调,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台湾不论哪个党派和团体,无论其以前主张过什么,都愿意同其交往。这充分显示出大陆方面的善意和诚意。早前蔡英文希望“520”前大陆再释放善意,如果她所指的“善意”是要大陆放弃“九二共识”政治基础,那完全不可能。

  评论认为,其实,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识”并不难。“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与岛内“宪法”的“一中精神”吻合,蔡英文没有理由否认“九二共识”。岛内执政者是依照“宪政体制”而当选,如果上任后违反“宪法”,那是难以想象的,也是无法持续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台湾的主流民意,也是两岸关系现状的重要组成部分,蔡英文既然声称要维持两岸关系现状,就应该承认“九二共识”。

  评论表示,这些年两岸交流成果都是建立在“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包括两岸领导人会面、两岸事务部门负责人联系沟通机制、两岸两会制度化协商以及签署的23项协议。此外,由于两岸关系大幅改善,大陆方面基于台湾同胞的福祉,对台湾出席世卫大会、参加国际民航组织大会等“网开一面”。台湾也得以与新西兰、新加坡分别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

  评论还说,如果两岸之间最起码的政治交集不复存在,那实际上就宣告两岸既有的政治基础不存在,双方势必开始进入各自采取单边行动阶段,官方和半官方管道将全部中断,两岸政治关系不稳定将成为一种新常态,只要一点星火,就可能导致两岸进入恶性对抗模式。

  评论最后直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台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创造了非常有利的环境。蔡英文和民进党应以台湾民众福祉为先,积极调整两岸关系论述,找到与大陆互动的政治基础。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