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建立食安机制也不失为马英九的历史定位

2014年11月03日 09: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指出,政治人物的历史定位,不只是看他的言行举止,更看他传世的遗风余思。因此,每位领导人在追求历史地位时,最在意的就是后人对他执政的总评价,马英九也不例外。政治家言行必须通过社会共同的检验,才会名留青史。马起意要在第二任期思考“历史地位”问题,究竟要的是政治家或是政客的定位?

  评论认为,第二任期的领导人通常在遇到政策瓶颈或社会的反弹时,动辄得咎的政策,执政团队被逼得无所适从,最终丧失应变能力,从而导致领导人的失败。疲惫、自信与傲慢,让领导人及其幕僚在决策上开始犯错。正是由于马英九的信心危机,使其领导的团队陷入麻烦,且无法跳脱权力的迷宫。

  文章评价,执政6年,马英九在内政方面贬多于褒,社会对其施政满是犹豫反复、颠三倒四、黑箱决策的负面印象。不只有“众叛亲离”的评价,甚至英国《经济学人》一度以Bumbler影射其人格特质。这说明了一个事实,除非2016年之前,台湾的经济真能见到“隧道外的亮光”,否则,很难在经济上得到人民的掌声。

  评论说,在推动改革受挫,付出政治代价后,政治上的定位,唯一可以思考的就是两岸关系。通过ECFA的签署,导入两岸经贸往来的正常化,在经济关系稳定发展后,两岸关系渐次进入“深水区”。

  评论指出,距离“九合一”选举不到30天,国民党的选情本来就不乐观,早失去政治光环,民调低迷不见起色的马英九,仍以党主席之名四处奔波助选,试图拉抬选情。这波食安风暴,如果不能有效控管,国民党可能会输得更惨,甚至危及所要追求的历史定位。但如果能够大破大立,成功建立食安机制,重塑台湾美食王国,证明即使背着“无能”的骂名,终究还是能为台湾做件对的事,能得到人民肯定。

  评论最后说,领导人要追求历史定位,系乎其一念,却牵动着台湾的未来,并攸关这片土地的人民。马英九应该追求的是,以公义图谋台湾的生存发展,心系为生民立千秋之命的历史定位。(陈清泉 作者为台湾正修科大兼任助理教授)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