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何为台湾食品安全最大危机

2013年11月08日 09: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黑心油”事件越滚越大,岛内食品大厂纷纷牵连重创,几十年老字号竟传出掉换包装、调高价格,出售牟利的经营弊端,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透视集文章指出,用道德论来批判厂商、乃至用重罚来惩戒违法,实际是不会有任何作用,现在食品安全的最大危机,在于诿责厂商自律,显然是行不通,如何亡羊补牢,重建消费者的信心,已成为台当局责无旁贷的工作。

  全文摘编如下:

  台湾“黑心油”事件越滚越大,岛内食品大厂纷纷牵连重创,几十年老字号竟传出掉换包装、调高价格,出售牟利的经营弊端,台湾食品GMP协会理事长也已宣布辞去职务。产业商誉和官方把关,双双惨输。在这一片众声喧哗的市场恐惧中,如何亡羊补牢,重建消费者的信心,已成为台当局责无旁贷的工作。

  首先,用道德论来批判厂商、乃至用重罚来惩戒违法,实际是不会有任何作用。当“商道”就是“王道”之类逻辑泛滥的时代,它就已注定会是个价值庸俗的环境。将本求利、薄利多销,或者“杀头生意有人做”等等,被奉为市场求生的最高法则,“你不做,也会有人做”,一定变成老板们推卸良心责任的简单借口。被逮到的,心不服,甚至口也不服;没被逮到的,暗庆侥幸,不久又故态复萌。“法不罚众”,杀一儆百的效果,也约束不了多久。

  其次,这次出包的,都是经营历有年绩的大厂。如果用所谓“品牌”来衡量,它们绝对都够行情。所以被逮到的,大多辩称他们也是受害者,已经花了高于他人的成本,结果还是遭到连累。而消费者大概也该觉悟,这可能完全是个“共犯”结构,金字塔的顶端犹且如此,基层之不堪闻问,可想而知。

  所以现在食品安全的最大危机,在于诿责厂商自律,显然是行不通;专业的认证机制,也多由这些大厂来左右。“为政之道不难,不得罪巨室”的压力下,各级政府的抽检工作,如何落实,而能从最上游正本清源,让不肖商人及早现形;也令心存侥幸者,整饬产品,恐怕是公权力所面对的最大挑战。哀矜勿喜,黑心油不止关系消费者权益;公司出包,受雇员工的工作权也将受损,产业、当局双输,补救实属刻不容缓。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