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大谈“立委”席次谈何贴近民意

2014年06月03日 14: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近日走马上任,即提出“三大目标”:打赢年底选战、政策贴近民意、培养执政人才。然而,岛内舆论对于蔡英文能否有一番作为,不无疑问。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文章认为,“蔡英文呈现在台湾政坛的最大特色,就是好说漂亮语汇,尽量用一切新潮的、进步的却又‘无害’的政治语言包装自己,却不对一切重要的、关键的课题表达自己的立场,说明自己的方略,也就是‘拒绝选边站’”;台湾《联合报》社论指出,“夺得主席领导权,能否帮蔡英文走2012年的‘最后一哩’,这个问号恐怕不比两年前小”,原因之一是“蔡英文本身的执政思考一直显得空泛和摇摆,经不起认真检验”;台湾《联合晚报》社论指出,“民进党的中国政策面临调整,已迫在眉睫,但蔡英文回任党主席的起手式,竟先瞄准‘宪改’,让人见识她的虚浮与摇摆”。看来,蔡英文虽然以93%的得票率高票当选党魁,但“党外”对她并不看好,认为她还是两年前的“空心蔡”。可见,蔡英文要领导民进党,第一步必须改变她个人以及民进党自身“政策摇摆、自相矛盾”的投机作风。

  香港《大公报》6月2日发表评论指出,民进党在进行党主席选举投票前曾举行了一场候选人政见辩论会。候选人之一的郭泰麟当场“三问”蔡英文:执政时主张续建核四、如今又倡废核;曾宣示概括承受ECFA,现在又反服贸、反货贸;要求马英九不兼党主席,自己却又打算以党主席的身份角逐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郭泰麟的提问可谓一针见血,而蔡英文当时顾左右而言他的窘态恰恰反映了其立场反复、缺乏一致性的“死穴”。

  评论说,蔡英文当选民进党主席后,岛内各界最关注其两岸政策相较于两年前是否有新见解,但她当选隔天所谈到的首个议题竟是“立法院”应增加“立委”席次。这是刚卸任党主席苏贞昌留下来的“烫手山芋”。早前当苏贞昌提及此议题时,岛内舆论已是“恶评如潮”,因为当年促成减少“立委”席次的正是民进党,曾任党主席的林义雄还为此绝食,“以死相逼”要求民进党兑现选举承诺,如今吵着要增加“立委”席次的又是民进党。蔡英文拾苏贞昌“牙慧”,不仅自讨没趣,更自暴立场反复的短处。

  评论认为,岛内的当务之急是重振经济雄风。蔡英文大谈“立委”席次、修改“宪法”,却回避谈论两岸服贸,谈何“贴近民意”?岛内最新民调显示,近7成人不赞成增加“立委”席次。可见,蔡英文对民意民情的嗅觉似乎不太灵敏。此外,近半人要求尽快审查两岸服贸协议,但民进党这个会期以来已43次霸占主席台、杯葛“议案”。蔡英文如何让民进党“贴近民意”,外界拭目以待。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