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蔡英文能让民众相信民进党吗?

2014年05月29日 15: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联合晚报》28日发表社论说,蔡英文第三度接任民进党主席,如她所说,这一次没有蜜月期。兵败2012之后,“朝执政的最后一哩路奋力前行”,蔡英文的挑战可真不少。她自己说了,“让我们从改变这个政党,进一步改变台湾”;还说参选民进党主席,是要让台湾人民再一次相信民进党。显然,要获得台湾人民相信,民进党已非改变不可。

  比起国民党那种百年老店,民进党尚称“年轻”,但1986年创党迄今也已28年,必须展现成熟的政党形象。如今的民进党,究竟是什么模样?就以“立法院”来说,朝野昨天还为了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的排案权争执不休,经济委员会审查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草案,邀请相关县市长列席,民进党籍县市长全数缺席。拒与国民党妥协,动辄霸占主席台,且不惜焦土抗争,就是民进党给人的印象。

  就在蓝绿争吵之际,施明德、苏起等人昨天提出“处理两岸问题五原则”,主张“大一中架构”为两岸打开僵局。这套想法能否付诸实现还有待观察,但蓝绿大咖共提理念,至少已为朝野和解、两岸和平打开一扇机会之窗。

  3年前,施明德出版“常识”一书,回顾2000年“总统大选”,发现扁、连、宋三人的两岸立场“在骨子里几乎一致了”。但一遇到选举,就变成只会骂对手“卖台”或“锁国”,可见是政党仍操作权力斗争的廉价工具,不愿对话。

  蔡英文参选2012选举时,曾喊出“台湾就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就是台湾”,与马英九的两岸主张亦相去不远。甚至,蔡英文还把金门“小三通”是她在陆委会主委任内完成的政绩,挂在嘴边。

  民进党的“中国政策”面临调整,已迫在眉睫,但蔡英文回任民进党主席的起手式,竟先瞄准“宪改”,让人见识她的虚浮与摇摆,也更印证,朝野两大党,一个老迈,一个鲁莽。

  既然民进党可以对ECFA“概括承受”,为何不能理性看待两岸服贸及自由经济示范区?难道果真是因挑起民众情绪,有利选举操弄?蔡英文如何改变民进党?如何让“台湾民众再次相信民进党”?这是她作为民进党主席的使命。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