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王昆义:蔡英文改变民进党的两岸政策?难!

2014年05月28日 10: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党主席改选,5月25日已经顺利的由蔡英文再次当选,台湾《旺报》今日刊载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教授的文章指出,尽管获得这么高的党员支持,蔡英文在两岸政策方面是否能更大胆的向前跨出去,可能会出现逆向的阻碍,而不是一种正向力量。蔡英文想要改变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也难!

  全文摘编如下:

  民进党党主席改选,5月25日已经顺利的由蔡英文再次当选,而且蔡英文的得票率超过她自己预期的8成以上,在65.13%的投票率中,获得93.71﹪的党员票,这么高的得票率,应该是民进党创党以来最高的一次。但尽管获得这么高的党员支持,蔡英文在两岸政策方面是否能更大胆的向前跨出去,可能会出现逆向的阻碍,而不是一种正向力量。

  逢中必反必须改变

  民进党的“台独”理论大师林浊水在选前一场座谈中就分析说,民进党争议最大的两岸问题,大方向已经底定,具体政策留待开发。也就是说,在两岸问题上,民进党在价值与立场上已经确认,没有挑战的问题。

  如果有挑战,就是具体政策方面:一方面是民众对民进党“逢中必反”有意见,另一方面太阳花学运又强烈表现出对大陆的防范,在这两个现象中间,如何整合出一个可行的政策,是民进党最大的挑战。但是,这个挑战是在政策上,不是立场、更不是价值问题。

  林浊水认定民进党的立场与价值已经是相当巩固的意识,所以并不需要变动,如果没错,林浊水所指的立场与价值,应该就是“台独党纲”与1999年所通过的“台湾前途决议文”两项,这两项立场的问题,并不需要有所变动,需要变动的反而是政策的问题。

  所以,林浊水应该是认为蔡英文所要面临的两岸政策问题,也就是民众不喜欢民进党采取“逢中必反”的态度,以及太阳花学运对服贸协议的“围堵”心态,民进党如何在这两个问题上提出新的两岸政策,才是蔡英文回锅党主席后,最需要处理的问题。

  林浊水是比较悲观的看待民进党的两岸政策问题,其实,这跟民进党内的一些了解大陆问题的精英一样,他们普遍认为在红绿之间,是大陆一直想要打破红绿之间的鸿沟,而不是民进党在意跟大陆的交往。在这个前提下,许多比较僵硬的“台独”人士,不但坚决反对废除“台独党纲”,也完全否认有“九二共识”的存在。

  所以,蔡英文获得民进党员越高的投票率,对于她想走一条比较开放性的两岸政策可能是更大的障碍。要知道,民进党的党员只剩下10多万人,这些还愿意保有民进党身份的党员,他们偏“独”的意识就越高,如果民进党想以党代表大会来修改“台独党纲”,困难度就越高。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