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2016“大选”谁是主将?“英伦大战”提前预热

2014年06月03日 09:04: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蔡英文当选民进党主席,成为2016台湾“大选”民进党最炙手可热的人选。国民党将会派谁出战?台湾媒体新近民调发现,若由新北市长朱立伦对阵蔡英文,“英伦大战”将会呈现势均力敌的局面。

  “五都选举”朱曾赢蔡

  旺旺中时民调中心5月29日公布的调查显示,若“英伦大战”成真,朱立伦将以36.6%的支持度与蔡英文的35.5%打成平手,国民党籍“副总统”吴敦义,民进党前主席苏贞昌在该民调中相对落后。

  53岁的朱立伦是国民党中生代的政治明星。2010年,他在“五都选举”的新北市长选举中战胜了蔡英文。上月底,朱立伦与台北市长郝龙斌、台中市长胡志强一起被任命为国民党副主席,被外界解读为“纳入接班团队”。

  民调公司针对全台806位成年人的电话调查得知,若朱有意参选2016年“大选”,形成与蔡英文对决的“英伦大战”,朱的支持度36.6%,蔡为35.5%,两人实力相当。若朱立伦对上苏贞昌,朱立伦的支持度是45.8%,苏贞昌是20.9%,两人差幅为24.9%。

  民调还显示,若国民党由吴敦义出线与蔡英文或苏贞昌对阵,在吴蔡对垒情况下,吴的支持度是15.8%,蔡则有50.3%;若吴苏对决,吴的认同度是18.8%,苏则有38.3%。

  是否弃选新北仍不明朗

  今年底,被称为“大选”前哨战的“五都选举”即将开打。朱立伦身为新北市长,是否谋求连任,关系到2016布局,因而在岛内备受关注。

  连续两周来,均有媒体爆料指朱立伦将在近期内宣布弃选新北市长连任,甚至转任“行政院长”以布局2016。但朱立伦对此均以“三句不离市政”回应,他接受采访时说,所有的民调只是一个参考,“单单今天就有3份民调,但我们最关心的仍是市政工作。”

  岛内媒体援引亲朱人士的话说,朱要到6月下旬才会表态,而让他慎思的原因,其一是接棒人选能否守住新北市,其二则要多观察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对新北选战有无新想法。

  有民调显示,在朱立伦不选新北市长的前提下,民进党提名的游锡堃与国民党提名人选互比的情况下,目前以新北市现任副市长侯友宜最有胜算。该民调称,如果游侯对决,侯友宜可赢得35.6%的支持度,游锡堃则可斩获24.1%的票源。台湾媒体据此分析,由于有侯友宜保底,所以朱不选新北市长也是选项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朱若连任市长,不到半年,国民党将进行“总统”提名,若朱要参选“总统”,必被批评是“落跑市长”,届时新北市长又要补选,可能引发选民反弹。

  国民党辅选人士说,月底等朱立伦一宣布,国民党将立刻启动提名作业,预计7月中旬完成新北市长党内提名。(闵喆)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