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两岸携手对抗经济危机 共创双赢

2012年08月01日 08: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岛内经济发展情况备受各界关注,正逢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哈尔滨顺利举行,两岸经济合作的前景值得进一步期待。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过去的经验证明,两岸紧密的经贸关系是台湾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台湾与大陆是一家人,而且只有一水之隔,正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台湾应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与大陆的经贸合作,不啻为开拓商机的良策。

  评论摘编如下:

  台湾经济亮红灯。根据岛内最新经济数据显示,台湾今年第2季度经济增长率为-0.16%,远逊于市场预期的增长率0.5%,是近3年来首度出现负增长,也是最差的季度表现。自去年开始台湾经济就走下坡路,从第1季度的6.62%一直下滑至第4季度的1.89%,今年第一季度依然没有起色,更跌至0.39%。如今第2季度经济持续下行,令岛内主计处对于今年台湾经济增长率能否达到预期的2.08%,不甚乐观。岛内各界纷纷建言献策,希望找到刺激经济的灵丹妙药。其实,“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台湾与大陆是一家人,而且只有一水之隔,正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台湾应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与大陆的经贸合作,不啻为开拓商机的良策。

  过去的经验证明,两岸紧密的经贸关系是台湾经济增长的火车头。2008年下半年因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岛内经济增长率只有0.73%,2009年更跌至-1.81%,但2010年却奇般地实现了“绝地反弹”,大幅上升至10.72%。同年,韩国经济增长只有6.1%,新加坡14.7%。台湾经济复苏的劲头在“亚洲四小龙”中排名第2。而当时台湾经济重现活力的主要原因是国民党当局自2008年5月重新上台后立即与大陆展开了一系列经贸合作,包括实现了全面三通、开放赴台游、签署了ECFA等。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台湾的经济体质逐步增强,一些经济指标,如投资环境、综合竞争力,也位于国际排名前列。

  然而,正当台湾步入复苏轨道,去年下半年又相继受到美债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经济又重回下滑轨道。在欧美经济步履维艰之际,岛内今年的经济情况依然相当严峻,出口大幅下降,已重创以出口导向型经济为主体的台湾,加之民间与当局投资增长接近零,股市持续低迷,民间消费意欲大减,使台湾经济有如雪上加霜。而两岸经贸文化的进一步交流合作,对台湾而言好比是及时雨。

  首先,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早期收获效应开始全面显现,两岸企业,尤其是台湾的中小企业正获得越来越大的商机。因为至今年底,ECFA早收清单中94%的项目将实现零关税,可大大降低台湾产品登陆的成本,增加竞争力。此外,两岸还将加快继续开展服务贸易协议和货物贸易协议的商谈,争取年内达成一致。如今纳入ECFA早收清单的两岸产品总共只有数百项,占两岸七、八千种货物与服务项目约一成,倘若今年底有越来越多的项目获得关税优惠,将会进一步刺激两岸经贸往来。大陆赴台个人游的城市也将进一步增加。4年来,赴台陆客为岛内带来近2000亿新台币的商机,有助于拉动台湾内需市场。

  大陆经济稳定良好的势头,为岛内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愿两岸能携手对抗全球经济危机,共渡时艰,共创双赢。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